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張鴻仁/「生技大大可為」 處方藥新思維

中醫在廿世紀前是世界最先進的醫療體系,然而今天我們不得不承認,西醫是現代醫學的主流。
中醫在廿世紀前是世界最先進的醫療體系,然而今天我們不得不承認,西醫是現代醫學的主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近,我出了一本新書「生技大大可為:一位健保醫藥專家的生技創投驚異奇航」,我14年前一個因緣際會,在服務公職16年後,從公共衛生行政一百八十度轉彎投入生技創投。

開始投資3年,2008年遇到全球金融風暴,投資在美國的部分幾乎全軍覆沒。2009年春,原以為我的生技創投生涯應該會提早結束;沒想到政府一句口號「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迎來生技大多頭,而我從投資新手迷迷糊糊變成大家口中的「生技大老」。

我之所以如此勇敢地把一點微薄的經驗寫出來,如同書中所說,因為我相信,不會再有人把一個基金放手交給新手操作;記載這段我走過的路,是希望從零開始的經驗,對有興趣了解生技醫藥產業的讀者來說,其特殊性(uniqueness)有一定參考價值。

希望這本書能讓大家了解現代醫藥管理體系及價值鏈、創業成功之路、帶您走過台灣最成功的生技創投的軌跡、國家機器的管制下,個人生存之道;以及台灣最成功的新藥發與創新醫公司、美國如何引領全世界新研發,追隨者的錯誤與教訓,還有台灣生技醫藥產業的未來。

在「網路購與恩慈療法,如何逃離國家機器的掌握」這個篇章中,有我多次分享的心得,這來自我擔任公職時,前輩黃文鴻教授說過一句名言「在美國買槍容易,買藥難。」

對於處方藥,先進國家都管得很嚴,我國衛生機關也不鼓勵民眾自行購藥,但除了管制藥品、毒劇及抗生素,藥品真的要管這麼嚴嗎?

我覺得國家管制在涉及健康問題上,一定要有「後門」,2018年,美國川普總統簽署了「病患有權試用(Right toTry)法案」,這個立法打破過去規範,病患有使用衛生主管機關尚未核准、還在研發中新藥的權力,不再受到政府管制。

只要主治醫師認可,廠商有多餘的藥供應,病患能找到財源(研發中新藥通常保險不給付,而製造成本昂貴,廠商也會免費供應),針對目前無藥可醫的疾病,病患有權試用。這樣的思維非常先進,尚未有國家跟進。

我國目前的規定,還是需要醫師申請,並須經醫院人體試驗倫理委員會通過,衛生主管機關核准,才能用研發中的新藥。這些觀念,我相信大部分人不知道,在書中分享給讀者。

另外,中醫在廿世紀前是全世界最先進的醫療體系,然而今天我們不得不承認,西醫是現代醫學的主流。最近衛福部公布中藥商可以合法「師傳徒,父傳子」,立即引發西藥界撻伐。但我在書中也提到,大家有點反應過度,傳統中藥是藥食同源,我們真的認為要專業訓練的中醫師或藥師認證,才能吃四神湯、四物飲?

(作者為前健保局總經理、上騰生技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鴻仁)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一刊出。

健保 公共衛生 中藥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