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心房顫動會導致多種嚴重併發症 醫師提醒中風率比一般人高5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李明亮/有好醫師 才有好的醫學教育

教育及健康是國家的資優財(merit good),一個國家要有好醫師才會有好的人民醫學教育。走上教育及研究是條重要的路,我就選擇了這條路。

不敢說桃李滿天下,好學生有不少,亦師亦友,亦父亦子,亦兄亦弟。這一條路風險大,可以確定的是註定一輩子口袋空空,但心靈上的回饋非常珍貴,人間很少更貴於此者。最可貴的是,可以追求心靈中最想要知道的東西,雖然不見得一定找得到。走這條路,需要一點膽量、自信及不怕失敗的決心。

醫師要不要或可以不可以進入仕途?台灣有三位受過正統醫學訓練的人被選上為地方長官。其中有一位,選前曾有人問我看法?我答說他不會參選,參選了也不會當選。不料他以超高票當選,證明我的眼光與一般社會看法有一段很大的距離。

學醫從不從政? 因人而異

在我們父輩,二次大戰後有段時期,台灣地方政壇不少人醫界出身。地方縣、市長及議員有很多醫師,而且做得很不錯。我常說台灣醫界臥虎藏龍,什麼人才都有,政界也不例外。學醫從政適不適當?隨人而異,學醫對生老病死有較於平常更多的感受,治理地方應沒問題。

以我的看法,政治文化與當醫師有不少距離,但要從政也不難,有common sense即可。但要做就要做statesman,不要當politician。前者難,後者隔一段時間自己就學會了。

近來醫療糾紛愈來愈多。醫療是biology的一部分,最大特點是多元性及缺少絕對性。一個疾病無論診斷、治療,都沒有百分之百的確定性,某種程度的uncertainty無法避免,但外界常有不一樣解讀。因此糾紛難免,訴訟常見,也成為醫界一痛。

所謂醫療律師成為近代醫學一環,醫師學法律是正常且需要。同樣的是醫療經濟。近代醫療事業愈來愈企業化、商業化,懸壼濟世早成為過去。

全民健保永續經營最大困難是財務穩定。台灣健保常經需要修正,但是我們很缺對財經有經驗,有醫學背景的人,今後台灣也需要這方面人才。

台灣 不能不管國際責任

台灣醫界成就世界公認,醫療國際化是必然趨勢。我們被排除在國際醫療(global health)之外,但我們不能自暴自棄於國際責任之外。當年我們受人幫忙,現在站起來幫忙別人是應該的。目前台灣大學裏有正式global health課程的不多。

要走這一路的人心裏要有幾個準備;1. 要修公共衛生學程,MS or Ph.D. or D.P.H.。2. 經濟上不是很有利的。3. 到外國時間會很多,有時會造成家庭不方便。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少數醫師援外後決定在當地留下,連加恩醫師就是很好的例子,非洲布吉那法索當地小學甚至以連加恩小學命名。

醫師何時可以拋開白袍,專心公益事業?我有一學弟也是親戚,嘉義新港人,陳錦煌醫師,畢業後沒多久由台北回新港服務至今30年。開始時由組織志工、義工,從頭建設家鄉,由環境、文化、教育等全方面出發,基金會秉持「新港孩子不要變壞」、「期待下一代比我們好」,將守護新港這片土地當作為他們最莊嚴的承諾。

30年如一日,陳醫師始終沒忘初衷,將新港建設成為台灣最可愛、可敬的小城。這個意志,這個毅力,這個成效,有那一個行業可以相比?我可以大膽的講新港是台灣最健康的城市,是最幸福的人民,是醫師大理想的實現。我為新港加油。

●本文摘自李明亮著作景福叢書10—「彈珠台的一顆小鋼珠—給醫學生與年輕醫師之十封信」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一刊出。

健保 國際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