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健康名人堂/國際醫療照護 展現台灣軟實力

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年初,新光醫院組成緬甸醫療訪問團,實地走訪當地醫療機構,在緬甸仰光育幼院看到一位「鴨掌手」的9歲男童。這位張小弟雙手五隻手指黏在一起,這樣的病例,在產前檢查已成醫療常規的台灣,幾乎是看不到,但張小弟卻因諸多因素無法在緬甸當地得到合適的醫療。

新光助緬童 治癒鴨掌手

當場,緬甸醫療訪問團、也是本院侯院長,在診視過張小弟的狀況,判讀X光片後,立即擬定公益醫療計畫,集結新光醫院整形外科、骨科、醫學美容、復健科及麻醉科醫療資源,計畫近日內將張小弟接來台灣,治療他的鴨掌手,還他一個伸手可以打開五指的人生。

早年台灣也曾接受過國際醫療援助,但隨著社會經濟發展醫療水準提高,醫療照護目前已成為台灣最重要的軟實力之一。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外國人來台就醫達41.4萬人次,較前年增加近11萬人次,創下新高,其中新南向東協十國來台人次與占比,首度超越大陸。

推動國際醫療發展,並非一蹴可幾,需要逐年推進,回首進程可追溯至2009年兩岸開放大三通,兩岸間航點增加,大陸居民來台健檢、醫美與醫療的人數也跟著逐年增加。

醫療新南向 7國7中心

2016年是另一個轉折點,政府將國際醫療發展對象移轉至新南向國家,衛福部去年提出「新南向一國一中心計畫」,以印尼、印度、越南、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為重點,結台大、成大等形成國家級團隊。今年計畫中新增緬甸,由新光醫院負責,形成7國7中心,共同為推動新南向國際醫療而努力。

分析這些新南向國家醫療具以下特點,因經濟迅速發展帶動民眾醫療需求,但醫療機構與醫護人員普遍不足形成缺口;由於醫療資源缺乏,醫療器材仰賴進口及健保制度不完善等問題,台灣協助國際醫療推動,不僅能增加新南向國家居民來台就醫,還能帶動台灣醫藥產業在南向國家發展。

帛琉成功經驗 複製到緬甸

新光在緬甸複製帛琉醫衛合作成功經驗。自2007年起新光醫院開始提供帛琉醫療照護與人員培訓、派遣24梯次醫療團隊,成為帛琉指定後送醫院,累計2800多人跨海就醫。避免病人深夜抵台舟車勞頓,安排專車接送病人及陪病者,刻意延至隔天凌晨check in,省下一天住宿費,且方便早晨床邊抽血,兩度獲「外交之友貢獻獎」及國際醫療典範獎。

帛琉人民來台就醫所付的醫療費用,新光醫院重新投入幫助帛琉國家醫院疾病診斷治療,並協助建立深入校園及社區的公共衛生模式,打造有來有往的夥伴關係。這種以非營利結合營利方式,也將用於緬甸,吸引緬甸具經濟基礎的民眾來台健檢或醫療,所得經費再投入幫助緬甸,期待開創國際醫療成功新典範。

回顧過去台灣醫院在國際醫療上大多單打獨鬥,新南向計畫或許是合作的契機。但不論南向或西向,最重要的是建構「台灣國際醫療品牌」,行銷台灣為優質醫療技術大國,進一步可效法新加坡,以政府政策推動,結合民間資本,設立境外醫院。

醫療走出去 病人走進來

策略上短期可建構台商通路,難、重疾病個案轉診回台,中長期可在當地設立醫療據點,享有新南向國家經濟發展帶動醫療需求優勢,另一方面以當地台資醫院為據點,後續協助病人來台灣就醫,「醫療走出去,病人走進來,台灣醫療天下知」,相信台灣可以做到。

(作者洪子仁為新光醫院行政副院長)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一刊出。

國際醫療 公共衛生 轉診 健檢 產前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