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戎撫天/關於馬拉松 其實只是好玩

元氣周報

戎撫天/專欄作家。
戎撫天/專欄作家。

【元氣周報/戎撫天】

星期六清晨五點半,抵達至善路底一條產業道路盡頭,曙光微露,天際一抹紅暈,遠山層層疊疊在晨霧虛無飄渺間,似幻似真。用力呼吸,芬多精氣味充滿胸腔,頓時,想跑步的細胞全身跳動起來。

預計12月跑第一個馬拉松,9月開始密集訓練,除日常跑5到10公里外,周末要跑20公里以上長距離,每星期須累積70到80公里。為了增加長距離跑步的樂趣,周末盡量參加團體辦的長跑活動,或者到山上、海邊跑,讓美麗的景觀自然洗滌肌肉的疲憊,就很容易跑到預算的距離。

日前到九寨溝參加研討會,不忘帶著跑鞋同行,清晨跑在3200公尺高原,雖然不能進入景區,沿著公路觀賞山景與湍急的河水,景色與台灣山林大為不同,呼吸著稀薄冷冽的空氣,別有風情,10公里跑下來極為暢快。

過去,非常喜歡走風櫃嘴到擎天崗這段山路,經常開車到風櫃嘴。對騎腳踏車的人來說,故宮到風櫃嘴是朝聖之路,就像藏族子民一生至少要到拉薩布達拉宮朝聖一次般,我也數度氣喘吁吁騎單車上風櫃嘴。約半年前,也和台大EMBA門外社跑過一趟。這條約10公里山路,無論開車、騎單車、雙腿跑,用任何方法上去,都不會厭煩。

九月清晨稍有秋意,太陽也比較晚探頭,20公里跑了將近3個小時,途經海倫咖啡和風櫃嘴小店,都停下來和老闆哈拉一番,回到起跑點已經超過八點半,但幾乎全程都在樹蔭下跑,體溫始終保持在舒服的範圍,汗流了許多,略補充水分,口也不會太乾,總之,跑得非常舒服。

更舒服的是,終點附近,有一條山澗流過,溪水急急穿過石縫,極為清澈,做過伸展運動,擦乾汗水,全身浸泡溪水中,冰涼的山泉流過因跑步而緊繃的肌肉,疲勞迅速復原。

談到肌肉,肌肉感可能是跑者另一種旁人不能體會的樂趣,最近增加跑步距離,並勤做伸展運動,明顯感覺身體的變化,體重並未減輕,但腰圍明顯縮小,消失30年的六塊肌再現,上下樓梯變得輕盈有力,彎腰拾物也很靈活,清晨沐浴揉搓身體,摸不到腰邊兩團軟肉,替代的是結實的肌肉,雙手叉腰,感覺腰是圓的、硬的,這是一種難以描述的成就感。

不久前,跑完20公里山路,整個下午雙腿肌肉疼痛不已,從座椅站起來,跨出最初幾步會有困難,要勉力走出幾步,才恢復正常。現在,跑完風櫃嘴20公里似乎意猶未盡,還想繼續跑下去。日常跑10公里,到最後一公里仍可維持巔峰狀態的速度,顯然體力改善了。

辦公室工作,疲倦時倦怠感難免油然而生,但想到次日清晨跑步的情境,倦怠感立即消失得無影無蹤,馬上振奮精神回到工作。

我不確定馬拉松夢最後能不能實現,但我確定,逐夢是一段快樂的過程。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udn.com/rong3827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