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陳景寧/不用長照2.0? 民眾是不知怎麼用

民眾不用長照2.0服務,是不好用?不想用?更冤枉的是,不知道怎麼用?

今年初長照給付新制上路,提供「四包錢」給失能失智老人及身心障礙者家庭,最大一包是「照顧及專業服務」,向1966長照專線申請,通過縣市照顧管理中心評估,每月依失能程度可獲得約1萬元至3萬6千元補助額度,以自負額16%計算,每月大約付出1千6百元至6千元,可使用居家服務、日間照顧中心等「照顧服務」,或居家復健、居家護理、居家營養等「專業服務」。

此外,還有每月最高2400元「交通接送服務」、3年內最高4萬元「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以及每年最高4萬8千元「家庭照顧者喘息服務」。不限中低收入戶,一般戶皆可申請,聘僱外籍看護工的家庭也能獲得部分補助。

一般戶 不知道也能補助

「四包錢」不是真給錢,而是讓民眾使用補助額度,選擇142項服務項目的「點餐式服務」。聽起來不錯的福利,為什麼使用者不如想像中踴躍?我們發現:

許多民眾誤以為「長照服務是給弱勢使用」,不知道一般戶也能補助。

許多民眾認定長照服務不好用,但再深究,大多數是「聽說的」,包括經常出現負面新聞,讓人沒信心。

民眾普遍覺得長照服務很複雜,不知道該如何使用,也不知道如何跟家人或長輩溝通。

民眾覺得複雜 不知如何用

解決「不知道長照專線」的問題,政府可以投入更多廣告,但宣傳必須有感、有牛肉。根據我們的經驗,民眾聽到每月1萬元至3萬6千元補助照顧及專業服務,眼睛都亮了起來,但目前的廣告沒有打到民眾在意處。

提供誘因 強化民眾信心

對長照服務猶豫的民眾,必須提供更強誘因、強化信心,第一線服務人員可試著說服:「一段照顧平均9.9年,初期輕、中度階段適合居家服務、日間照顧中心,善用政府補助減輕經濟負擔,不要拿大砲打小鳥,把錢省下來,留到後面更花錢的階段。」

至於「不知道如何使用長照服務」的問題。有別於民眾孰悉的「現金給付」,長照2.0「點餐組合式服務」是全新模式、全新體驗,必須推動「全民長照教育」、「家庭照顧協議」,教導民眾盤點資源、盤點資產、召開家庭會議。

衛福部也需強化配套措施,例如「長照地理資訊地圖」未更新資訊,而各居服單位簡略混亂的帳單格式也應統整,明列服務項目、次數、單價等,促民眾養成訂定長照「周計畫」、「月計畫」的觀念與習慣。

政府耗費不貲建置長照2.0資源,但民眾是否買單關係甚鉅?目前76萬有長照需求的家庭,25萬人聘僱外籍看護工,僅8萬多人使用居家服務、日間照顧中心。如何強化民眾具備點餐的能力,善用長照2.0的四包錢,是長照2.0更大挑戰。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長照 外籍看護 失能 喘息服務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