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王正旭/世界奇蹟健保 我們夠珍惜嗎?


製圖/黃琬淑

全民健康保險制度自1995年實施至今,已經22年了,除了協助提升平均壽命2.4歲,讓民眾免於因病而貧或因貧而不敢就醫的窘境,更被蔚為世界奇蹟,搬到世界舞台上無不被醫療先進國稱讚。

2016年底健保署公布滿意度調查,民眾滿意度高達83.1%,卻不時聽聞「血汗醫護人員」、「健保可能破產」等說法,到底獲高度讚揚及滿意度的背後有什麼我們需要關心的事實?

限定總額 苦了醫事人員

健保署統計,2016年健保醫療支出約為5933億元,從健保上路以來金額成長2.4倍。乍看之下金額很大,事實上僅占全國GDP(國內生產總額)約3.2%,但保障了99.7%國民的基本就醫權益,不論看牙醫、中醫還是西醫等大小病,統統有給付。

這筆費用支付範圍包含藥費、檢查費,以及醫事人員薪資。現在健保核算制度以點值計算,在保障藥費1點1元,而健保總額又不能增加的情況下,只能壓縮醫事人員的醫事服務費來維持總額平衡,導致醫事人員服務費有的1點0.9元,有的只有0.87元。

點值被稀釋了,醫事人員就會被醫院要求增加服務量,就是俗稱的衝量來達到預定收入,無形中增加了醫事人員的工作量。因此,當健保總額被限定下,不難理解為什麼醫療機構和醫事人員不樂見提高各類新藥給付額度。

「給陽春麵的錢,卻享受牛肉麵。」是醫界對健保支付制度的戲稱,很多人不知道,其實民眾只負擔健保費30%,雇主負擔60%,政府則負擔10%。

另外像是菸品健康捐、公益彩券回饋金,也撥了一些錢給健保。換句話說,民眾只要出3元,就可以享受10元的保障。

撙節資源 健保才能永續

或許有些民眾認為,繳了錢為什麼不能享有各種醫療給付?但冷靜想想,若是什麼都給付,未來遇癌症等重症需要健保支付新藥時,健保不見得有那麼多資源。平時大家若能節用輕症時的醫療資源,來日當需要大量醫療費用時,健保才能提供穩固的經濟後盾。這是保險的原理,也是全民健保最大的價值。

珍惜健保資源不能只是口號,而是應該改變觀念、身體力行。癌症希望基金會於今年4月中,調查民眾對於取消指示用藥給付的看法,支持與反對民眾各半。其實,健保法明定指示用藥並不在給付範圍內,卻持續22年未能依法執行。諸如此類,不當使用健保的事例,導致有些能救治癌症的新藥無法納入給付,可貴的生命也就在時程延宕中折損。

我們真誠期待全民真正力行樽節健保資源,才能讓健保發揮最大價值。

(作者王正旭為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全民健保 公共衛生 血汗醫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