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張楊乾/巴黎協定 如何影響你未來的每一天

張楊乾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巴黎協定》對你的影響,可能比你想像的多,即使美國換了一位不相信暖化的總統;世界從11月4日起,真的有可能不一樣。
《巴黎協定》對你的影響,可能比你想像的多,即使美國換了一位不相信暖化的總統;世界從11月4日起,真的有可能不一樣。
圖/shutterstock

2016年11月4日,這是《巴黎協定》生效的第一天,生活中似乎一切未有改變。上班途中,路上依舊塞滿了汽油車;走進超商前,還是會先被空調室外機熱風吹拂;回到家中,兩個女兒正在看動畫片,客廳的燈卻是全開,燈光的亮度超過實際的需求……如果不是多讀了幾頁研究報告,工作之便認識了幾位專家,我大概也會覺得這樣的日子,再過十幾年也沒有什麼不同,國際協定只是天邊的一朵雲。

然而,從這一天起,觸目所及一切的一切,或許都將會有天翻地覆的改變。

地球暖化危機,既真實又迫切,《巴黎協定》正是集結全人類的力量,盼能將全球升溫控制在2℃、甚至是1.5℃以內。有別於以往的氣候協定或議定書,《巴黎協定》讓各國自行提出減碳目標,因地制宜提出各自的作法,國與國之間則透過不同的手段,彼此可加以約束。

所以,當你選擇開車在路上,如果沒有意外,幾年後換車時,新車每公里的排碳量,一定會比現在這台車低。因為車廠在各國的要求下,只會陸續製造排碳量更低的車;各國的新車排放標準,也會向最嚴格的國家標準看齊。

就像當挪威、荷蘭、德國等國,陸續決定在十至十五年內禁售汽油車,除了引導企業創新,也讓其他國家加緊政策制定進度,強化綠色基礎建設,甚至串起新一輪的綠色供應鍊。電動車、氫能車、生質能源車的快速成長,在各國都是可以預期的趨勢,《巴黎協定》更強化這方面的趨體力。

當然,幾年後是不是還需要一輛私家車,可能是值得討論的。在分享經濟的發展下,買一輛車通勤可能已不符經濟效益,租車公司現正發展用悠遊卡作小客車短租,若是再結合汽車共享,甚至是自駕車技術突破,每輛小客車生命周期的運輸效益,可能比十幾年前大得多。

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建築物裏,現在大約有七成的設備與電器,其實是沒有任何能源使用標準作規範的,卻也代表有極大的節能潛力。當電梯加裝電力回生系統後,很明顯可以節能20%~50%,如何能利用政策引導與推動,將會是重點。

舉例來說,即使還沒有簽署《巴黎協定》,傳統白熾燈泡禁售政策,就從國與國之間陸續推行;從2009年的澳洲開始、2012年歐洲與台灣、2013年的韓國、2014年的美國等,只要有國家開始採取有效的減碳政策,就會開始如星火燎原般被各國採納。

所以,如果有正確的政策作後盾,當換下一顆傳統白熾燈泡,民眾新買的燈泡一定會更節能。同樣的情況,接下來也會發生在冷氣與冰箱的舊冷媒HFC、電視機上盒的待機電力、電視的待機電力等等,不論是逐步淘汱、建立標準或建立分級,這些改變,都會在每日啟動的彈指之間,更遑論未來結合物聯網的技術,電器彼此之間可以溝通,也更能依照使用者習慣打造節能環境。

《巴黎協定》對你的影響,可能比你想像的多,即使美國換了一位不相信暖化的總統;世界從11月4日起,真的有可能不一樣。

減碳 暖化 張楊乾 健身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