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張楊乾/拚經濟 不再靠汙染

張楊乾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圖/ingimage

經濟成長與環境汙染,特別是溫室氣體的排放,始終被傳統學究畫上等號。終於,這樣的立論,隨著綠色經濟的起飛,現已逐漸有了改變。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剛發佈的資料,全球已連續兩年,與能源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持平控制在321億噸CO2e,但經濟仍持續以3%的速度增長。這種現象,似乎符合學者們經常在嘴邊提出的「碳排放峰值」,也就是全人類減碳已讓排碳不再增長,接下來就要看各國攜手往下減碳的斜率,可以有多陡。

碳排觸頂,當然不代表減碳作為已可鬆懈,畢竟即使碳排不再增長,以2015年所排的溫室氣體總量,在大氣中最多也只能再容納十年,就會超過升溫2℃的容忍值。不過,這至少代表各國現有減碳政策,已初步達到成效,下一步就看各國在《巴黎氣候協定》簽署、核定與生效後,是否能快速進入低碳成長的時代。

其實早已有不少國家,特別是在歐洲,經濟成長不再等同於汙染增加。根據世界資源研究所(WRI)研究全球六十七個主要經濟體,從西元2000年至2014年,發現包括像英國、德國、西班牙等二十一個國家,國內生產毛額(GDP)都持續成長,但溫室氣體排放量卻是大幅降低;像丹麥更是減碳模範生,在十五年內不但減碳30%,經濟依舊能夠成長8%。

另外,即使是全球排碳量數一數二、且可能擁有全球最多暖化懷疑論者的美國,過去十五年裏,排碳量也下降了6%,同一時間經濟依舊成長了28%。這些例子,在在說明綠色經濟趨勢,似乎已成為不可抗拒的潮流。

除了歐美國家外,亞洲的城邦型特區與國家,在碳密集度的表現也極為亮眼。網路媒體Carbon Brief利用美國能源局二氧化碳資訊分析中心(CDIAC)的原始資料,找出包括台灣在內、全球216國家或特區的資料分析。他們發現,有45國過去十五年排碳量在下降,其中僅有10國經濟在衰退,有35國經濟仍持續在成長。且若是細算每單位國內生產毛額的碳密集度,則澳門以下降83%排第一、新加坡以74%排第二,幅度都極為驚人。

而全球排碳佔第一位的中國大陸,去年在提交給聯合國氣候公約的承諾書裏,才提到預計在2030年會達到碳排峰值。不過,中國大陸在2015年的排碳量,其實已明顯較前一年下降1.5%,煤炭用量也連兩年下降,這都不禁讓許多觀察家猜想,如果官方資料正確的話,中國的排碳承諾或許已提早十五年達標,在2014年以95億噸排碳見頂。

至於台灣,過去這幾十年溫室氣體雖一路增加,但在2007年達到2.9億噸後,也就沒有再超越。過去這四年,台灣每年的排碳都維持在2.8億噸左右,而同一時間的每年經濟成長率,則都超過2%,似乎也已達到「碳排放峰值」。雖然和其他先進國家來比,台達觸頂的時程是來得晚了些,但總算是走到了這一天。政府現喊出的目標,則是要以2014年作碳排峰值年,接下來就來拚減碳幅度,但一切要等新政府上任,才會知道實際的作為將會如何。

綠色經濟的發展趨勢,已很明確地降臨,但要達成控溫2℃的目標,則要更加速前進。台灣的減碳政策,未來只能更進步,不能再倒退;否則,不只是背離世界趨勢,恐怕連傳統追求經濟增長的道路,都難以為繼。

減碳 暖化 溫室氣體 張楊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