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韓柏檉

韓柏檉/身心的進與出 健康運行之道

韓柏檉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圖/ingimage

【聯合報/韓柏檉/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

一般人將身體想得過於複雜,其實可以歸納出二字:那就是「進」與「出」。

「進」像是陽光、空氣、水、食物以及我們的思想,隨時都會進入我們的身心;「出」則代表流汗、排尿、排便、呼吸,還有像腎臟、肝臟等負責排泄解毒的器官。

由於生活習慣的偏差,有太多負面的、不好的、不需要以及毒害的東西進入到我們體內,而我們需要的東西,卻攝取不足。

現代人熱量攝取過量,很多對身體有益的維生素、微量元素、礦物質、優質蛋白質或植物生化素反而不夠。由於毒害物質太多、身體太疲勞、水喝得不足、汗流得不夠、情緒及壓力管控不佳等,導致身體進、出失衡,讓我們身體的小宇宙變得越來越糟。

脫離慣性 有所突破

那麼,我們該如何解決這樣的情形?人的一生,就是所有習慣的總和。

所以要有所突破,一定要脫離平常的慣性與習性。若想通了這點,便應開始去學新的事物、新的東西,以及新的體驗。

養生是時下很熱門的話題,因為名利再大、權勢再強、財富再多、學問再高,終須養生。對於養生要做些什麼事情?相信很多人都有一套,但是歸納起來,不外乎以下20個字:「平和的心態、均衡的飲食、適當的運動、充足的睡眠。」

再多方法 從心開始

維持一個平和、寧靜、喜樂的心,是何等重要!身為一位患者,與其每天恐懼害怕、憤怒怨恨,讓負面情緒充斥,不如快快將他們放掉、屏除,換個想法,使自己變得平和、安心、快樂且知足。當這樣的念頭與狀態出現,身體的內分泌系統會開始分泌腦內嗎啡,這就是最好又最天然的抗癌藥物。其實這就是所謂的「修身」,有句話說:「萬法唯心」,再多的方法,一定要從心開始。

建議病友們要大量補充蔬菜、水果、穀類和豆類,其中含有很多的抗發炎、抗氧化的物質與不同的營養素,如此一來身體得到修補、恢復,而在治療中,自然就會有加乘效果。蔬菜水果的好大家都知道,但要吃進來才算數,沒吃進來都只是學問。

運動療癒 睡眠安定

談到運動,我接觸過的運動很多,例如網球、氣功、瑜伽等,也接觸不少其他療法,包括:中醫、特異功能、刮痧、拔罐、靜坐呼吸及打禪等。

生病前,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去練功,當接觸各種未曾想像過的運動時,人要把心打開,接納不同的資訊與資源,用一個謙卑的心,去接納這些運動,使自己從中感到喜悅、感到樂趣,真切感受到自己正在愛自己 對細胞進行療癒。

睡覺時是修補細胞和排毒最好的一段時間,深沉的睡眠非常重要的。但現代人除了生活瑣事太多太忙以外,科技產品像是手機、電視、電腦中的資訊也非常繁雜,讓人無法平靜下來,所以應當減少那些東西的接觸,使自己趨向安心、安定的狀態來好好休息。

運動 養生 抗癌 韓柏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