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韓柏檉

韓柏檉/能不能看中醫?不要隨便斷絕病人對希望的追求

韓柏檉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書名:降癌18掌─抗衰逆齡也可以<br>
作者:韓柏檉<br>
出版社:白象<br>
書名:降癌18掌─抗衰逆齡也可以 作者:韓柏檉 出版社:白象
圖╱摘自《降癌18掌:抗衰逆齡也可以》

中醫示意圖/ingimage
中醫示意圖/ingimage
美國精神科醫師大衛.賽文—薛瑞柏是個腦癌患者,後來抗癌成功20多年了,他的書中講到一句話,我覺得非常的棒,那就是「不要隨便斷絕病人對希望的追求」 ,這包括了另類療法或中醫。我們常常會問西醫「我可不可以看中醫、可不可以吃中藥、可不可以吃健康食品?」 也問中醫「可不可以看西醫、吃西藥」 ,但認同對方的好像不多,這是醫療界目前常有的現象。

我每天服用科學中藥,至今九年多時間。服用科學中藥除了調養保養外,也希望將我的B肝病毒靠著中藥慢慢清除,當然我也配合了其他的努力。許多人不相信中醫,認為沒有科學根據、覺得可怕,隨便抓藥吃是件恐怖的事,連我一百歲的老爸也不相信,他說這輩子從沒吃過中藥。

二十多年前,我突然得了急性肝炎,經過西醫治療,肝功能指數慢慢下降,但下降到某個程度後就停止了。當時醫生也不認為肝炎有什麼特殊的治療方式,便要我回家休息。但在GOT/GPT數值達兩三百時,身體總是不舒服的、是疲憊的,於是我積極尋找其他治療方式。中醫一個換過一個,不斷地換,在一九八〇年代,我正在念博士班,每月收入約15,000元,然而光中醫醫藥費就高達12,000元,是很大的經濟壓力,即使以現在的物價來看也是可觀的數字,但為了治病,還是咬緊牙關治療。

所謂大國手、名中醫都看過了,剛看時有效,後來就失效了。一天,去聽了一位中國醫藥大學教授一場肝病相關的演講,對肝炎的發生、經過、治療有了更進一步的瞭解,後來我到台中找他就診,剛開始覺得不錯,但肝功能指數不久之後又回升,就這樣反反復覆。(本文摘錄自白象文化《降癌18掌:抗衰逆齡也可以》)

在一次看診完後,站在醫生旁邊跟診的學生對我說:「我的老師很忙,是位名教授,恐怕對你的病情無法深入研究瞭解,或是我來幫你看好嗎?」 我答應了,於是我們開始透過電話聯絡,由他開藥給我,我回覆他服用後的反應,他甚至從台中北上來一起討論。於是狀況一天比一天好轉,太太每天為我煎煮中藥,我除了按時喝還帶到辦公室加熱著喝,就這樣子持續服用至少兩年的中藥。慢慢病情穩定也正常了,血檢報告也正常,也沒再為了肝膽毛病看醫生,也就停止服用中藥,這一晃就是20多年,直到發現肝腫瘤。

當我做化療時,我的主治醫師介紹我去中醫部看看,尋求中醫協助,藉由中醫來調和、減少化療造成的身體虛弱與副作用,至今還在服用同一位醫師的科學中藥。我這幾年會在秋冬交替時發生一次感冒、咳嗽,都知道感冒要多休息、多喝水、補充體力就會痊癒,但當下咳得嚴重時不吃個藥又很難放心,又不想吃抗生素類的西藥,於是就自然想靠食療方式處理,像服飲薑湯、紅茶、蜂蜜等,只是效果總是有限。

一天,我的體溫達37.5度,我想到以旋轉氣功讓身體降溫,於是便在家中客廳轉了起來,前後轉了近一個鐘頭,流了一身汗,果然降到35度,說明發燒時經過運動流汗,確實能讓體溫下降。有時身體發熱是因為內在溫度發散不出來,透過流汗來將積鬱的熱發散出來,人就輕鬆了。

但咳嗽與痰的問題並未解決,幾天後我在辦公室收電子郵件,突然看到朋友寄來一本電子書,它針對中醫傷寒病的前因後果、來龍去脈,配合作者個人行醫數十年以及數萬人的經驗,為人體內傷寒所帶來的病痛而提出論述、分析與建議。這是非常淺顯易懂的白話文,加上我對中醫已有些許瞭解,當下即決定要照這本書描述的方式、過程,幫自己的咳嗽症狀抓藥。

我到中藥行買了自己開的藥方,晚飯後吃了一包,睡前吃一包,隔天早上咳嗽好了七成,頓時信心大增,再吃兩包,幾乎過了一天到一天半就好了。是剛好到了痊癒的時機呢?或者是中藥的因素?無法得知。然而來年我感冒時又如法炮製,同樣治癒了咳嗽病症,對我來說十分神奇。

有一天,碰到一位咳嗽兩個多月未癒的同事,我分享了我的中藥經驗,他要我為他抓帖藥來試試,於是我依照他的症狀去中藥行抓藥,買了三天的份量。我們隔了一兩個月沒聯絡,某天在路上巧遇,問起他的感冒。他說服用了我給他的中藥後就痊癒了。我替他開心,但不確定是不是客套話,剛好當天又遇到另一位同事,他主動提起那位服用了我的科學中藥痊癒了的同事,這時我願意相信是真的了。那是他的咳嗽本來就要痊癒了,還是我的科學中藥為他補上了臨門一腳,讓他好了呢?我想是那帖中藥為他驅除了體內殘留的最後一股寒氣,人就好了、咳嗽就結束了。

從傷寒雜病的理論中可以瞭解,疾病與身體的寒涼有關係。剛生的嬰兒哪個不是身體暖暖的?然而現在的少男少女卻手腳冰冷者居多,在課堂上問起同學有什麼小毛病,手腳冰冷或是經期不順、疼痛問題都是熱門答案,這些都是中醫上寒涼體質的後遺症。之所以會如此,是從小喝太多冷飲與水果,吹了太多冷氣,加上不多運動、不認真多曬太陽,使得身體陽氣越來越虛弱,寒氣越堆越多造成了寒涼的體質,從而手腳冰冷、身體循環不佳,甚至氣滯血瘀,毛病慢慢找上身來。

美國有位叫做倪海廈的已過世台籍中醫師,他是漢唐中醫學院院長,許多中外知名人士都向他學習中醫,相當具權威性,他說過一段話,我覺得值得深思:「西醫非常科技,但中醫也很科學,因為中醫探討的是人體的整體。西醫較偏重科技上的進步與檢測,但治療上有時偏於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他的徒弟彙整出一套對於發燒感冒的科學中藥用藥建議,例如發燒咳嗽,首先依是否出汗、畏寒、咳痰是黃或白等症狀選擇中藥藥方,是一個簡易且具邏輯規劃的方案,我覺得這非常的棒。同樣的概念並且可以延伸到廚房食材的挑選,雖然略有不同,但都是用自然的植物、礦物、中藥材、蔬菜水果來調整自己的健康,目的就是去除身體的寒氣。

過了一年,我又咳嗽了,於是照著倪海廈徒弟所製作的表格去中藥行抓藥,很快地解決了不適與感冒。我覺得這太有趣了,若不是以開放心態去嘗試,又怎麼會發現這些好處?不是說我不相信西醫,也無意批評中西醫的對錯好壞,而是若能中西醫搭配,使之有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豈不更好?

另外,書中將身體的疾病分為傷寒、經絡、臟腑等一層層的關係,在經絡的檢測中可以透過能量的虛實、強弱找出病灶,進而處理疾病。書中的治療方式比較防範未然或追根究柢去驅除病根。現代人多陽氣不足,人較為虛弱而寒性,造成免疫力下降,主要的治療方法就是「祛邪扶正」 ,即排出寒毒、均衡的營養,就是健康保養的基本觀念所在。

書中也提到這位中醫師不太願意為罹癌者治療,因為不容易痊癒,醫師與病人也都容易感到沮喪,之所以不容易痊癒是生活習慣不良以及個性使然。這一點我深感認同,開刀、化療只是一時的緊急處理手段,若真要與癌細胞和平共處甚至療癒,就一定要去調整生活習慣與個性,身心靈同時精進改變才有可能。

美國精神科醫師大衛.賽文—薛瑞柏認為,治療疾病應有整合性醫療,不靠西醫就想要治好病是不可能的;全然仰賴西醫也不可能好得徹底。因此許多西醫以外的療法是重要的,必須受到重視。在美國、日本有許多整合醫療的醫院,雖然有西醫、放療、化療、手術等,但同時有氣功、食療、心靈治療、團體療癒、心理諮商等共同治療癌症患者。我認為很多理論是來自於成功經驗的累積,即使在科學上

並未有統計分析、確切結果,也有許多無法如機器般反復刻畫動作,製造出相同過程與結果,而使人認為不具科學。但各式療法

卻又確實存在著成效,令人無法忽視,若能捐棄門派之見相互切磋交流,才是真正百姓之福。

許多人訝異我經歷過這麼嚴重的癌症還能存活下來,是個奇蹟。但我想,這是由於我願意去嘗試、去努力、去持續執行,並在好效果發生後繼續保持下去所得到的收穫,重複簡單的事,必將成就不簡單。

中醫 西醫 心理諮商 抗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