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韓柏檉

韓柏檉/傳播健康 聽得懂、才能做

韓柏檉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這一兩年來,電視、網路、報章雜誌上的健康養生議題越來越多,顯見大家對於此需求與重視與日俱增,然而,也可能因資訊過多甚至內容有所衝突,不知所措。

十多年來,有感於科學要普及至一般大眾,是項艱鉅但須做的事情。於是,前後我出了四本書籍,將所學的環境汙染、毒物學及健康養生排毒概念傳遞給大眾;在實際行動上,也參與無菸環境與無菸餐廳的傳播、行銷與推廣,讓健康醫療的公共議題落實在生活中。

一場大病,讓我領悟身體力行的重要,如果知道而不能做到,將是一場空。我們不缺知識,缺的是智慧。智慧從何而生?就是從行動實踐中去經驗、體驗,透過不同的傳播工具與民眾面對面、近距離溝通與接觸,是落實大眾健康、預防或治療的關鍵。

談專業知識 需淺顯易懂

這些專業知識,透過媒體傳播給一般大眾,其實不容易,尤其民眾是否「聽懂了」,是先決要件。在我學習的過程中,對「溝通」有很深刻的感受,溝通必須建立在「聽得懂、能接受、怎麼做」這九字之上,才真正有效。

「聽得懂」,是傳播健康知識的首要要件。許多醫師、教授、博士等,他們的專業知識累積了十年、廿年甚至卅年,但在短時間內,面對民眾,傳遞出淺顯易懂、親切又有感受的詞彙,並不容易,民眾有聽沒有懂或一知半解,相信是常見的狀況。

聽懂之後,民眾必須「能接受」,換句話說,就是民眾覺得有道理,被說服了,才能進入「怎麼做」。知識上告訴我們很多做法,透過媒體也傳遞了許多人的實作經驗,但這似乎還是有距離,透過畫面、文字,與親身看到、摸到、聞到的,兩者不同。

去年,我接受台北醫學大學進修推廣處長一職,負責醫療健康生技的大眾推廣,包括企業、政府機構的教育訓練等。但老問題依舊存在,就是我們的體驗依然不夠,我們的教育方式不夠活潑、創意。例如,如何經由個人體驗推出了一些實作課程,在食安問題充斥的今天如何趨吉避凶?如何挑選食材?甚至如何做一道有生命能量與健康的飯菜給家人?

實際去體驗 催生行動力

面對民眾時,我很願意讓參與者看見食材的原貌、喝到果汁的酸甜苦辣,知道製作、準備果汁菜餚的過程,或如何拍打經絡、靜坐、冥想等,所有養生健康營養的相關知識就在其中。民眾可能較欠缺這樣的經驗。

另外,鼓勵民眾及教育單位走出來,實際體驗,參與者在看、聽、嗅、觸、味及心靈都有所感動與覺醒,相信有人在結束後會開始行動。

常常受邀演講,我深刻體會,講,大家都會,但是「演講」真正的精神在於「演」,要能夠演,才能夠生動、活潑、吸引人。要如何達到,得要演講者自己實際做過,當然演起來就收放自如、精采可期,而最大的、真正有效的受益者其實是民眾。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養生 排毒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