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不會喊痛 有感覺為時已晚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醫師:「你不用每個月都來看病。」

「不行!」病人回答。

醫師無奈說:「那改三個月來看一次就可以了!」

「那更不行!」病人很堅決的回答。

「因為那些三個月才看一次的都走了!」

一名肝癌病友,本身也是醫師,十年前肚子痛,才發現肝臟長了一顆腫瘤,開刀後到現在一直都很好,但就是每月堅持一定要回診一次。

不僅如此,他更積極參與肝病基金會活動,擔任義工宣導肝癌防治正確觀念,呼籲親朋好友要好好保肝。

跟死神擦身而過,如果當事人是醫師,那感覺可能特別強烈。國父投身革命,但死於肝病,可惜那時醫學不發達,無法早期發現,否則中華民國的歷史一定會改寫。陳誠副總統,和前總統阿扁的父親均是肝癌過世,許多市井小民家中因肝癌過世的,更是不計其數,最近藝人安鈞燦才31歲就因肝癌而往生,更讓人記憶猶新。

肝癌的主因在於B、C肝長期感染,因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感染之後沒有感覺,等到肚子痛、體重減輕、眼睛黃、腹水產生,肚子大起來再找醫師,大都已來不及;即便能開刀切除,手術後復發的機率也高。

像這位病友,本身也是外科醫師,肚子痛才發現,還能手術切除肝癌,切除之後又能長期存活,自己懂得醫學,懂得定期追蹤,就是最大的人生智慧。

因此凡我國人,平時一定要多吸收一些正確的醫學知識,給自己給家人都是最大的保障。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本會最新出版70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本會許金川教授最新著作「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請洽本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oodliverclinic.org.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肝癌 肝病 肝炎 腹水 肚子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