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堅強肝臟不喊苦 有警訊已是大問題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兒子警告老爸,「你要好好照顧你自己,不然我們長大了各自成家立業,沒人照顧你!」

老爸:「沒關係,我會養狗!」

唉,這年頭,社會風氣在變,老爸當自強。

這種情形,就好像如果平時不知道好好保肝,平時喝酒不知節制,有了B、C肝不知追蹤診治,等到肝硬化了,或長了肝癌,就只能靠不得已的方法來維持生理機能,保全性命了。

其實上天給人類造的肝,是恢復力很強的,因為它可以切掉四分之三,只要四分之一的肝就夠讓人感覺良好,因為四分之一就夠用了,另外的四分之三,是因上天知道人們會喝酒,會亂吃藥,難免會傷了肝,因此準備相當充份,可惜上天忘記在肝臟內部放警報系統,沒放痛覺神經,因此B、C肝病毒跑到肝臟內部,或肝硬化了或肝臟裡面長了壞東西,人通常都不知不覺。

等到連四分之一都不足時,人才會疲倦,小便才會變黃,肚子有腹水才會大起來,但到這時候通常都為時已晚,等到肝硬化厲害或猛爆性肝炎,這時只有換肝一途才能救命。

這就像老爸年老力衰,只能靠瑪莉亞或養狗來照顧一樣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本會最新出版70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本會許金川教授最新著作「爆笑不爆肝」,讓您輕鬆掌握保肝知識,請洽本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oodliverclinic.org.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肝病 肝炎 肝硬化 保肝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