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我在床上見過你!」到底怎麼回事?

聽健康

00:00/00:00

有一天在路上走,迎面而來一位女士,她見到我:「XX,我在床上見過你!」

到底怎麼回事?me too都已然過去,難道這把大火吹到我身上?

「請問妳是?」我虛心的問了一下。

「多年前,我生了一場病,經人介紹,你有到病房看過我,而且還摸過我肚子!」

還好是在病床上,不是在其他床上,不然我可能跳到黃河都洗不清了!

人一生裡面,至少有三分之一在臥床昏睡,只有三分之二是清醒的,但清醒的日子裡,可能有一天會躺在病床上。

病床是一般人不想去、不願去,但有時有不得不去的一個床。有一位好友,生了場重病,我想幫他送去台大住院,他打死不肯。

他說:「以前一直想考台大考不上,現在我生病了,才要將我送台大,情何以堪啊!」

會送台大等醫學中心,除了生產喜事之外,大都是得了重病,醫學中心分科較細,自然專業也較強,但要送到醫學中心,大概在一般人心中都會有是重病之預感。

有一位好友,他有先見之明,買房子特別買在靠近台大計程車不到15分鐘可到的地方。

他平常身強體健,心臟也沒問題,有一天在辦公室突然胸悶冒冷汗,家人有人是護理人員,趕快聯絡做醫師的好友,結果趕快送去急診處理,不到30分鐘就送入心導管室,診斷是急性心肌梗塞,還好家住得近,又及時診斷,進了病床老命及時救回,如果住在山上或偏遠地區,等到救護車送到醫院可能就來不及,連上病床都沒機會了。

有些疾病,住院了,住幾天頂多幾個星期就會由前門出院,例如急性盲腸炎、膽結石,手術幾天就會快樂地回家。最怕的是有些疾病不容易出院或出了院後容易再回來住院的病,這些通常是癌症了。

這中間,以前最大宗的就是肝癌這個國病了,B型或C型肝炎引起的肝癌,每年都有7千多人死亡,這些人住了院通常不能順利出院,其中原因大都是沒有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等到肚子痛起來,或眼睛黃了,通常都是肝癌太大了才去求醫找病房,大都不祥之兆。

此外最近幾年的新國病—肺癌,一舉超越肝癌,也許是空氣汙染或其他原因,有人沒有抽菸也沒有家族史,偏偏就會中獎,還好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可以早期發現,及早切除,就不會因發現太晚而造成遺憾。

總而言之,病房人人不想去,除非是去生小孩,但也不可避免一輩子都不會去,因此,保身之道,平常就要多吸收正確健康知識,並養成定期體檢的習慣,這樣才不會病發了被家人或朋友送去病房,一直無法順利出院離開病房,那事情就大條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病房 肝癌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