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脂肪肝纏身 當心肝指數飆高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王先生是某公司老闆,但老是精神不濟,白天整天打哈欠。老婆擔心他肝不好,帶來求診。他看了很多醫師,做了許多檢查,肝指數GOT、GPT稍高,體型肥胖,幫他做了超音波是中度脂肪肝,但沒肝硬化。

「晚上睡覺會打鼾嗎?」他轉頭望了他老婆一眼。

「會喔,連家裡的狗都會打鼾呢!」

連小狗都會打鼾,第一次聽到。原來家裡經濟狀況好,每天大魚大肉,吃不完的就給小狗吃,長久下來,小狗營養過剩,體型肥胖,所以睡覺也跟主人一樣會打鼾。

打鼾看似事小,因為很常見,古代張飛睡覺時鼾聲如雷,眼不閉目,讓要刺殺他的敵人遲遲不敢下手;現代的小偷可能醫學常識比較豐富,就會知道主人睡著了,正是下手好時機。

打鼾表示睡覺時空氣經過狹窄的呼吸,因此發出聲音來,由於引起二氧化碳堆積在血液內,呼吸因而中止;但由於氧氣不足又會刺激人體呼吸中心開始呼吸,通常會有一聲喉嚨聲,再跟著大聲呼吸。

長期氧氣不足會引起記憶力減退,白天記憶力無法集中,精神萎靡,醫學上稱為「呼吸中止症候群」。近年來,醫界越來重視這個問題,因此各大醫院紛紛成立呼吸睡眠中心,在專門病房睡一晚,用儀器就可以正確診斷。

新年新希望,去油減肥,消脂保肝,讓人人活得輕爽,才能長壽保平安。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擔任受贈單位、PUMA主辦的「2015 PUMA螢光夜跑」活動即將展開。台北站5/16(六)在大佳河濱公園舉辦,採預約抽籤制,3月16至19日受理預約登記,3月20日抽籤。參加者將有機會獲得免費完整肝炎、肝癌檢驗及腹部超音波檢查。活動訊息:www.puma-nightrun.com.tw,或至肝基會官網:www.liver.org.tw查詢,免付費保肝諮詢專線:0800-000-583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打鼾 肥胖 肝病 肝指數 脂肪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