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大姨媽沒來,是姨「丈」不好?

聽健康

00:00/00:00

每個月大姨媽都應該準時來,如果大姨媽來得不規則,是許多女士的困擾。如果大姨媽慢了好幾天都不來,更是許多戀愛中男女最擔憂緊張的事情。

事實上,大姨媽不來,固然很重要,但另一方面,姨媽的老公姨「丈」好不好,更是攸關生命交關。

胰臟,左邊「月」是肉字旁,代表是人肉組織的一環,右邊與「姨」太太的姨字右邊是同樣的字體,代表是舶來品,是西方傳過來的,因為姨太太本身不是正宮,也是舶來品,非正統的。

這是因為中國古代解剖學不發達,不曉得在人體胃的後面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像蜈蚣那樣的器官,橫亙在人體正後方、胃的後面。

一般人都知道胰臟不好會發生糖尿病,人體吃東西後,血糖升高,要吸收進入細胞內需要靠胰臟分泌的胰島素,先天性糖尿病就是因為胰臟不能分泌胰島素,因此一輩子要注射胰島素才能維持正常血糖。一般常見的中年以後的糖尿病,是胰臟會分泌胰島素但要進入細胞有問題,醫學上稱為第二型糖尿病。這也是台灣至全球最好發的成人病。

事實上,胰臟也是我們消化食物的器官,食物中的脂肪及蛋白質從胃進入腸子,要靠胰臟分泌的蛋白酶與脂肪酶把他們分解成小分子,腸子才能吸收,因此胰臟功能不好,吃的食物不能好好消化吸收,輕則容易拉肚子,重則人消瘦,為伊人獨憔悴。

胰臟最可怕的疾病之一是胰臟發炎,胰臟發炎了,它裡面的消化酵素跑出來,會腐蝕周圍的組織,引起劇烈疼痛,發炎壞死,甚至造成膿瘍或休克。

事實上,胰臟最可怕的疾病是胰臟癌,這幾年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它號稱為癌王,因為有症狀出來,通常很難醫治。如果長在胰頭部,很快引起黃疸,及早就醫,做個複雜的手術,或可痊癒。如果長在體部或尾部,通常都是等到體重減輕,或腹或背後脹,看了很多醫師都不好,做了很多檢查才發現,但到了這個時期,治療都很困難。

還好近年來,影像檢查發達,透過定期的體檢、抽血、驗癌症指數,或定期做腹超,尤其核磁共振,就有機會及早發現,或許能夠痊癒。

總之,大姨媽不來,固然令人討厭,但大姨「丈」不好或發飆,更是影響生命。由此觀之,姨媽或姨丈都是我們家庭的寶貝,一定要好好呵護,家庭才能幸福。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 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胰臟癌 第二型糖尿病 胰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