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現不養生,將來就要養醫生!

聽健康

00:00/00:00

夫妻吵架。

老公一天到晚酗酒,生活糜亂。

老婆:「你現在不好好養生,將來就要養醫生!」

老公:「你現在只養畜生,將來還不是要養醫生!」

年輕時,健康時就以為生命是無窮的,健康是永遠的,只有生病時,垂垂老矣,面臨死亡威脅時,人才會猛然覺醒,原來人的壽命與車子一樣是有極限的,平常需要保養的。

人雖然貴為萬物之靈,但先天設計上有缺陷。例如人老了,怕兩種病。一種是心血管病或腦血管病,前者會讓人突然心跳停止,後者會讓人突然昏迷不醒,而兩者有共同原因就是血管硬化。

人體的血管就像塑膠管—樣會老化、會硬化。而人的血管會硬化大都是由於壞的膽固醇囤積在血管裡面而來,因此平時飲食清淡,多呼吸新鮮空氣,如果先天壞膽固醇高,必要時服用降膽固醇藥,讓血管永遠保持彈性,血流暢通,就免去老了有心肌梗塞或腦中風之危險。

此外,人老了怕得癌症。有些癌症與飲食有關係,例如好酗酒、好吃燒烤食物容易得食道癌,好吃肉食較容易得大腸癌。有些癌症與遺傳有關,例如上一代有肺癌、大腸癌、乳癌,那由中年起,就要開始定期檢查。有些癌症與病毒感染有關,例如有了B、C肝炎就容易轉為肝硬化、肝癌。因此每三個月至六個月,就要找醫師定期檢查。此外,酗酒過度,就會引起酒精性肝硬化,造成肝門靜脈曲張,或吐血或解黑便,或黃疸或腹大如鼓,或肝昏迷,屆時只能靠肝移植挽回生命。

因此平常不養生,就要提早養醫生,定期為你看管檢查,以免病發了,發現太晚了,治療困難,養再多醫生可能也束手無策。

此外,即使有注意養生,但人不是鐵打的,中年以上,還是要有定期檢查的習慣,才能過著彩色的人生。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心血管 癌症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