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安太歲比較重要?還是安太座比較重要?

聽健康

00:00/00:00

老公急著出門,老婆問緣由。

老公:「廟門開了,我趕快去安太歲!」

老婆:「不行,你陪我去百貨公司買個包包。」

兩人吵了起來。

老公:「公司最近經營不善,我趕快去求神問卦一下,妳包包不是還可以用嗎?」

老婆:「你不陪我也要給我新台幣。」

安太歲,安自己的心;安太座,安老婆的心,都很重要。

事業成功的男人,太歲安了,常常忘了安太座。其中有不少是創業當初兩人一起胼手打拚的伴侶。因此,常常事業成功而家庭失和的比比皆是。

也有人對另一半很好,可是事業老是做不好,這當中牽涉的因素太多了。

孫子兵法有言,「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企業要致勝,有孫子兵法可讀,吸取古人的智慧,要安太歲,首先要懂女性的心理,但這門心理學上的智慧,學校教科書沒有教,孫子兵法也沒特別言及,只能靠自己體會或私相傳授,如靠長輩或友人的傳授。

事實上,不管安太歲也好,或安太座也好,兩者成功的基本要件是有健康的身體。要有健康的身體,平日要吸收健康的知識,或者結交好的醫師朋友,此外並養成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

例如中年以後有兩怕,第一怕是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因此要控制血壓、血中膽固醇,飲食要清淡,多吸收新鮮空氣;第二怕是怕長癌症,年紀愈大身體細胞癌化的機率愈高,尤其40歲以上的成年人,每5至6人就有B肝帶原,這些人是肝癌的高危險群,即使沒B肝或C肝,幾乎90%以上的成年人都感染過B肝,因此肝臟或多或少幾乎都有變化,甚至已經有了肝纖維化或肝硬化,甚至已經有了肝癌了。

此外,近年來肺癌成為新國病,尤其有不少人沒抽菸,也沒有進廚房,也沒有家族史,偏偏就是長肺癌出來。

另一方面,可以早期發現的癌症如大腸癌,尤其飲食西化,國人大腸癌的比率愈來愈高,誰會中獎也沒人知。面對這些可以治療的癌症,更要定期做超音波,做肺部電腦斷層,做大便潛血檢查或大腸鏡檢查,以期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此外,女性心細如髮,要能將心比心,懂女人的心才能安太座,例如女人最喜歡的不是送她什麼花,而是讓她「有錢花」、「隨便花」,這個道理放諸四海皆準,孫子兵法沒說,但很重要,是好男人安太座的基本要件之一,不可或忘。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安太座 肝病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