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小心!糖尿病患也可能罹肝癌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公司同仁合照。「西瓜甜不甜?」大夥兒起鬨。

只見老闆鐵青著臉。

「你們不曉得我有糖尿病,故意讓我難堪?」

真是苦了糖尿病的病友。吃了怕血糖高,不吃又怕肚子餓,常令人天人交戰,左右為難,偏偏在外飲食,超商也好小吃也好,很難有不含醣的食物。

糖尿病是現代流行的文明病之一。事實上在古代就有這個病,其症狀多渴多尿、體重減輕,古人稱之為「消渴病」。

血糖是人體新陳代謝所需,是人體器官正常運作所需的必需能源。但血糖過高,就好像人體器官浸泡在糖水內,輕則引起動脈硬化,重則引起心血管腦血管阻塞,甚至引起腎衰竭,在眼睛引發視網膜病變甚至失明;在四肢引起末稍血管阻塞,甚至需截肢;以前蔣經國總統就是血糖控制不佳,引起許併發症而往生。

糖尿病分為兩型,第一型是先天缺乏胰島素,第二型是人體細胞對胰島素敏感度不足,胰島素無法發揮正常作用。第一型患者一輩子要注射胰島素,第二型的患者大多靠口服藥物可控制,但還需飲食體重控制,多運動多管其下,才能把糖尿病的禍害減少到最低。

血糖過高,在肝臟也會引起脂肪肝,引起肝指數升高,加上糖尿病患者肥胖居多,脂肪肝比例也高,肝指數升高很常見。但重要的是肝指數升高有很多原因,在台灣B肝C肝肝癌都會使肝指數升高。

過去,民眾也好,甚至有些不是肝膽科的醫療人員,都常忽略了糖尿病病友也有可能罹肝癌的可能性,以為肝指數升高是單純脂肪肝引起,等到病人出現症狀才趕快去做肝臟檢查,但大多肝癌很大了。

台灣肝病人口的發生機率與糖尿病的機率是差不多的,平均約五六個成人就有一個。新年新希望,人人注意保肝,少吃甜食,多運動,才有彩色的人生。

●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本會最新出版69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另有最新著作「肝硬化治療全書」,請洽本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oodliverclinic.org.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糖尿病 肝癌 肝病 肝指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