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挑食不挑老婆」,為什麼?

聽健康

00:00/00:00

某君身材苗條,吃飯時很多東西不吃,好友見了問其原因。

他總是說:「我挑食不挑老婆!」

某日他又同樣回答,想不到老婆在旁邊聽到了,鐵青著臉。大概回家會死得粉難看。

有人挑食,是撿自己喜歡的吃,例如甜的或油膩的,或辣的,但也有人只吃清淡的,或只吃素的不吃葷的,真是鐘鼎山林各有天性,不可強也。

俗語說:「病從口入,禍由口出。」民以食為天,不吃又不行,吃太多了又難為情,因為體態太胖了,就會不好意思了!人沒進食,會活活餓死,除非有打營養針,所以萬物都要進食。在動物,「弱肉強食」幾乎是維持生命的本能,因此,許多動物「吃」是唯一的工作。在人類,就文明多了,除了食之外,還有衣住行育樂,禮樂射御書數,加上一些文明的因素,「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

俗語說:「病從口入。」吃不得當也會引起各種後遺症。例如糖尿病患者好吃甜食,饕客好吃各種美食。前者引起血糖高,甚至引發各種併發症,例如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眼睛失明等禍害。後者高熱量食物攝取過多,膽固醇過多也會加速動脈硬化,誘發心臟病及腦中風。因此,長壽者大多是瘦瘦者,少有肥胖者。

因此,控制飲食,控制體重是避免引起現代文明病─三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高)的不二法門。然而,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單從醫學上或觀念上的勸說有時難竟全功。

還好近年來,隨著醫學的進步,控制體重方面已陸續有各種新藥研發出來,有些藥物讓你吃的油脂不會吸收而由大便排出來,有些藥物讓你吃的澱粉經由小便排出去,有些藥物讓你抑制食欲不想吃東西。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因此,減肥成為另一種全民運動,已成為仕女們的最愛。

「吾豈好吃哉,吾不得已也」,面對美食在前、美色在前要臨危不亂,不受誘惑,天人交戰,如何抉擇,真的是人生的一大考驗之一,也是人人必修的智慧。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病 心血管疾病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