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吾豈好胖哉?吾不得已也!」

聽健康

00:00/00:00

某人大陸旅遊,碰到路邊乞丐,隨手丟了一包甜食,想不到乞丐搖搖頭:「我們這種職業甜食吃多胖了,就不可憐了!」

說得很有道理,一般會引起人的同情心,通常都是吃不飽、睡不好,瘦骨嶙峋的,哪有胖胖的當乞丐的。

胖胖的,除了不適合當乞丐之外,以現代醫學眼光來看,對健康也是有重大影響的。

肥胖代表攝取的食物熱量遠大於身體活動所需的熱量,因此,多餘的熱量以脂肪的方式存在於內臟,存在於肝臟,存在於臀部,所以漫畫中的彌勒佛、濟公都是肥肥胖胖的。也許他們修心養性,書讀得多,但動得少之故。

西遊記中的豬八戒,好吃懶動,因此就肥肥胖胖的,反之,孫悟空吃得少、動得多(猴子本能天生好動),所以一副體態輕盈的樣子。

過度肥胖的人士,到了中年以上通常伴有三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高,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尤其血糖過高,更是會讓全身敗壞,嚴重者引起腎衰竭或失明,禍害無窮。此外,因體重負荷過重,中年以後膝蓋引起退化性關節炎,嚴重者甚至要換人工關節才能回復正常走路。

歷史中凡是長壽者,通常都是瘦瘦的。多年前美國的醫學雜誌就有報導,兩群猴子,一群正常熱量,另一群熱量過多。結果,多年後,攝取過多熱量的猴子死得比較早,得癌症的比例也比較多,證明了適當的體重與壽命長短有密切的關係。

要控制體重,除了飲食自我控制及多運動之外,目前有很多很好的藥物問世,可以協助解決肥胖困擾。此外,若過度肥胖,以上方法都無法控制者也可輔助外科手術,利用縮胃手術來控制體重。

反之,也有一些淑女已經很瘦了,自己還努力想要更瘦,「吾豈好瘦哉,吾不得已也!」有人要上電視,希望螢幕上臉變小一點,有人要走秀,當然希望更苗條。更有甚者,希望自己身材成為牙籤或火柴,那就有過之而無不及,對健康也不是好事。

事實上,胖瘦與否,與上一代遺傳的基因有密切關係,肥胖者就像糖尿病會遺傳一樣,也是非戰之罪,但透過後天的努力及現代醫學的進步,胖得恰到好處,瘦得令人疼惜,大都可以打造的,只要有心,也是會心想事成的。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肥胖 熱量 退化性關節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