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到底你是醫師?還是我是醫師?」怎麼回事?

聽健康

00:00/00:00

急診室,來了一個胸痛發燒的老先生。照完了片子,醫師權威性地告訴病人他的診斷,病人聽了,說了他的看法,醫師再三表示他的專業性,病人還是指指點點的表達他不同的看法。

醫師逐漸不耐,病人繼續說,醫師終於大吼:「到底你是醫師,還是我是醫師?」病人終於默默無語,黯然回到診療床上。到底怎麼回事?

過了不久,醫師跑過來道歉,「不好意思,原來是先輩,失敬了!」前後態度判若兩人。

又過了不久,院長親自過來,醫師也跟著過來,院長當著一大群的醫護人員說:「這是我們以前胸腔科的教授,退休了,是國寶,胸腔科的泰斗!」原來年輕醫師有眼不識泰山,關公面前舞大刀,孔夫子面前賣文章。

這種情形,在醫界司空見慣,尤其醫師的親友去別的醫院住院,醫師前去探病,最容易發生這種情形。因為醫師通常會不好意思表達自己的身分,當然更不會像民意代表穿著XX委員或代表的衣服或背心,出門身上都有標記,讓人容易辨識。古代大官出巡,身上都要穿著官服,而現代軍人或警察身上的制服,也容易識別,讓旁人知道他的身分,減少不必要的波折。

在這方面,造物在人體的設計上就聰明得多了,例如人體的免疫細胞會辨識體內的細胞,才不會網內互打,攻擊自己的器官或組織。如果會,通常就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或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等,近年來國人這種自體免疫性疾病越來越多了。

醫師或家人生病,都希望別的醫師或相關護理人員知道他的身分,希望對方能多關心照顧「自家人」,如果醫師本人或家人常常有病要求醫,這種感覺會越來越強烈,也越能體會將心比心,把病人當成自己家人一樣看待。另一方面,醫師本身也要學會觀人術,如果言談中發現對方是自己人,就要更謙卑一點,付出更多的關懷,讓對方安心、放心。

當然,如果每位醫師都把病人都當成自己人或朋友,不僅醫病關係會更好,看病會更愉快,病人感覺窩心,醫師自己也快樂,也更不會有前倨後恭的現象出來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家人 肝病 類風濕性關節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