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介紹漂亮女生給中醫師,怎麼一下子就吹了?

聽健康

00:00/00:00

好友是中醫師,年紀不小,孤家寡人一個。某天,我介紹了一個年輕小姐給他,長得滿漂亮的。過了不久,我問他進度如何?

「X醫師,狀況如何?」

「那天約會我不小心握了她的手,順便把了她的脈,我一摸心就冷了!」

「怎麼回事?是她心臟不好?或心律不整或…?」

「我一摸嚇了一跳,怎麼是喜脈?」

我愣了一下,「那麼厲害,怎麼一摸就知道有喜了?不用做超音波也不用驗血!」我對這位中醫師好奇的問。

他說:「是啊!這是中醫厲害的地方!」

十八世紀以來,現代醫學不斷進步,醫療儀器診斷也愈來愈發達,在超音波發明以前,我們看不到女性子宮內真的懷了胎兒?胎兒有無心跳?是男是女?有無先天畸形?同樣的,有超音波之前,肚子裡是否長了肝癌?肝是否硬掉了?也無從得知,除非開刀下去看,或切下來,才知道腫瘤多大。

但儘管現代醫學如何進步,西醫把脈頂多知道還有沒有心跳、心跳快不快、有無心律不整,至多這樣而已,要能由西醫把脈得知是否身懷六甲就不可能了。

但目前不可能不代表就絕對不可能,例如以前要得知血中氧氣濃度,一定要抽血,目前只要在手指上夾個檢測器就知道血中氧氣夠不夠。以前要知道血糖多少,一定要拿抽血針抽血出來化驗,現在只要把一個比一元錢幣面積大一點的玩意兒貼在皮膚上,中間有一個小小的軟針刺入皮膚內,就可以一天24小時由手機內得知你的血糖濃度,造福糖尿病友。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隨著科技的進步,以前不可能的將來未必不能,對於現代科學或現代醫學不能解釋的現象,要能以客觀角度去思考探討其可能的原因,找出未知現象或尚未發現的生命原理,如此,人的壽命就可以愈來愈長,而有一天,也許我們就可以一眼識英雄,不出門也能了解天下事,而介紹女生給好友時也不會再出糗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病 抽血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