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帶人要帶心還是帶肝?

聽健康

00:00/00:00

醫院某部門主管老是遭屬下投訴。

院長:「帶人要帶心!」

部長:「我是做肝的,帶人要帶『肝』,肝好心就好!」

帶人是一門大學問,尤其對醫療而言,醫師都自有主張,自尊心也蠻強的,因此要帶好屬下醫療同仁實在不容易。

俗語說:帶人要帶心,此處指的心不是心臟的心,而是腦袋瓜裡面大腦的思想,屬下信你了,被你感動了,或臣服了,自然就會聽你指揮。

這位肝膽科主管說的帶人要帶肝,其實說的也有幾分道理,因為肝要好,心才會好,此話如何說?

肝臟是人體的最大化學工廠,負擔人體廢物的解毒功能,例如喝下的酒,酒精的主要成分乙醇,在肝內被分解為乙醛,乙醛再經過肝內酵素分解變成醋酸,再分解為二氧化碳及水,再由腎臟排出體外。

肝不好,喝下的酒精無法解毒,乙醛積留在體內。乙醛是一種致癌物質,長久以往,會引發咽喉癌、食道癌,而酒精也會誘發肝纖維化、肝硬化,抑制白蛋白質的合成,因此許多酗酒的病人後來肚子大如鼓,就是因為白蛋白太低了,會吐血,就是因為肝門靜脈壓力太大,食道、胃的血管爆裂出血,因此進而引發肝昏迷。

此外,如果感染了B肝或C肝更容易引起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當正常肝臟功能剩不到四分之一時,病人就會出現黃疸、意識不清,甚至肝昏迷現象,此時,你再如何諄諄教誨或感化他、教化他,也是有如緣木求魚,枉費功夫而已。

因此,帶人帶心沒有錯,但前提是對方肝要好,沒有肝硬化或沒有猛爆性肝炎。肝好是心好的必要條件,反之,肝好,心不一定會好,因為他可能有許多不良思想占據他腦袋,有好肝沒好心,許多為非作歹的人都屬於這些,這些人一旦壞心發作,因為肝好體質好,發揮的破壞力就大了。

凡我國國人都要肝好、心好,以好心好肝為最高的境界!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乙醛 肝病 酒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