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兒子:老爸,不要亂投資,那是我的錢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聽健康

00:00/00:00

老爸喜歡投資,有輸有贏,獨子看在眼裡不是滋味,有一天終於憋不住了,對老爸說:「老爸,可不可以請你不要亂投資?那可是我的錢!」

老爸也不甘示弱:「我花的是我孫子的錢,不是你的!」

古人說:「養兒防老。」年紀大了,總會生病,這時候兒女或孫子輩的照顧就很重要了。

但近幾十年來,社會型態轉變,生育得少,小孩頂多1至2個,甚至頂客族結婚不生小孩的也比比皆是。因此,養兒防老這個現象也應該不符合時代潮流。

病床中最常見老先生或老太太住院照顧的不是小孩,大都是外勞,小孩或親人有出現,也頂多是偶爾現身而已。

以前有某位教授生病住院,雖然生了三個女兒,但是女兒遠嫁國外,三個女兒,一個人回來一季,共三季,剩下的一季只好請外勞代勞了。

有位好友是獨生子,老爸體弱多病,每次心臟病發作,他要急急忙忙拋下手中的工作去急診處,老爸捨不得讓孩子辛苦,久了,孩子也滿有壓力。有一天,醫師對病人說:「你這個病要做心臟繞道手術,不然一天到晚喘不過氣來就要趕快跑急診,但開刀本身也有風險。」

老先生想了一會兒:「那就開吧!」他想:「要是開了就好了,也不會麻煩小孩。要是開刀不成功,我不會再痛苦,也不會再麻煩小孩了。」結果開刀不成功,死在醫院,老爸及小孩都解脫了。

這是真的故事,小孩每談起這件往事,都對老爸遺愛小孩的想法感嘆不已。

因此,面對少子化,甚至「無紙化」的新世紀,凡我中年以上父母親一定要注意「養兒防老」已成過去。雖然還不至於到「養老防兒」的地步,但要自求多福。平常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定期保養檢查,有病及早就醫,才不會到了困難關頭,面臨「麻不麻煩小孩」的心理困境。

「順天者昌」「順勢而為」,改變人生末段旅程的規畫,也是一種不可或缺的智慧。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許金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