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第32屆醫療奉獻獎/當年家屬跪求「救救我家人」,至今仍心痛!台灣阿「肝」許金川,寧失業也要消滅肝病

肝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同時也是好心肝基金會董事長的台大名譽教授許金川榮獲2022年醫療奉獻獎。許金川接受專訪,談自己行醫三十多年的心路歷程,不忘提醒周遭朋友肝病防治工作及篩檢的重要性。記者杜建重/攝影
肝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同時也是好心肝基金會董事長的台大名譽教授許金川榮獲2022年醫療奉獻獎。許金川接受專訪,談自己行醫三十多年的心路歷程,不忘提醒周遭朋友肝病防治工作及篩檢的重要性。記者杜建重/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不管你是班超、曹操或蔣光超,每年都該做一次腹超!」一提到近期推廣的腹部超音波活動,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馬上說出這段順口溜。人稱許P的許金川,以妙語如珠愛說笑話聞名醫界,肝基會很多Slogan都出自他的創意。自稱「台灣阿甘(肝)」的他行醫逾40年,寧願專長治肝病的自己失業,也希望「肝病在台灣消失」。

台大醫院過去有個傳說,有兩位醫師不管時間多晚都能在辦公室裡找到人,一位是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另一位就是許P。許金川說,這麼拚命是因為自己是鄉下孩子,雖然讀了醫學院、當了醫師,還是想爭一口氣。

家屬跪求「救救我家人」,為時已晚至今仍心痛。

許金川三更半夜仍不歸營最著名的故事是:他第二年住院醫師時,台大引進當時最新的超音波儀器,放在婦產科。他非常好奇,只要有機會,就溜去婦產科對超音波「動手動腳」。後來甚至帶著腸胃科患者悄悄到婦產科照腹部超音波。黑黑的超音波影像裡有亮亮的光影,對他有極大吸引力,一有時間就去研究,常常忘記下班更忘記時間。後來台大引進更先進的儀器,他開始利用超音波揪出早期肝癌,並採取酒精注射法,讓肝癌細胞提早壞死。

愈接觸肝病患者,愈發覺國人對這個國病的認識並不多,許多患者發現時已是肝癌末期。幾乎天天都會有家屬跪在地上哀求許金川「救救我家人」。曾有一位小學女老師,上課時吐血,才發現罹患肝癌,她先生哭著求許金川「一定要救我太太」,但為時已晚,許金川愛莫能助。幾十年後回想起那許多哀傷的景象,許金川依然心痛。

台灣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在台大醫院時期,恰好是超音波剛剛發展的時刻,引發他強烈的好奇心。圖/肝基會提供
台灣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在台大醫院時期,恰好是超音波剛剛發展的時刻,引發他強烈的好奇心。圖/肝基會提供

肝病被當肝火旺,自服中草藥愈吃愈糟。

台大是最早開始做肝病防治的醫院,從篩檢到衛教,一步步做。許金川說,當時國人深信肝病就是肝火旺,被診斷後常常自行服用中藥,或認為草藥能強健肝臟。台大醫院種植好多棵橄欖樹,病患與家屬爭相撿葉子,說是吃了會恢復肝功能,病情愈弄愈糟。

推廣肝病認知的過程中,又發現患者對「感染」認知高度不足。從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有所謂肝病三部曲,但從帶原到可能出現肝癌,至少十年,期間應有機會及早阻斷。許金川向台大恩師、台灣肝病之父宋瑞樓教授提議乾脆成立基金會,走出診間,運用各界力量加強宣導,或能夠及早發現帶原者,及早監測與治療。

籌設基金會到處募款,「面紅耳赤」也要堅持。

基金會需要足夠經費。許金川的家人回到他家鄉屏東東港向親朋好友募資一百多萬元,但遠不足成立基金會至少要一千萬元的門檻。

恰巧當時有新聞報導敘述中央研究院院士李遠哲成立基金會,更巧合的是兩位贊助者:永豐餘集團創辦人何壽川、東帝士集團創辦人陳由豪,都是許金川在台大醫院景福門診看診的唯二患者。是不是也向他們兩位募資呢?許金川陷入天人交戰。因為許金川和兩位病患雖然相處如朋友,但是過去只有病患有求於醫師,現在卻要醫師向病人請求金援,許金川很為難,想不出來怎麼開口。

「基金會不能半途而廢,」許金川鼓勵自己。在何壽川、陳由豪兩人看診前兩周,許金川終於發了一封電郵說明原委;但在診間看到兩位患者時,他面紅耳赤說不出一個字,好在兩人主動表示願意各自捐出五百萬元,幫助基金會成立。

透過募資成立基金會的構想,一開始恩師宋瑞樓不很贊同。宋瑞樓告訴他,拿了別人的資源,就得付出代價。許金川警惕在心,但想到患者在病房跪下求他的身影,他終究還是選擇勇往直前。肝基會設立以來,在全國各個鄉鎮村里開辦免費肝病暨肝癌篩檢,公義的道路拓展得有聲有色,更於2017年獲得醫療奉獻獎團體獎。

笑稱醫界兩位「金川」,自己是沒人認識的那位。

許金川說自己是任性又有想法的學生,住院醫師期間,時常被恩師宋瑞樓叫「扣誒(許的台語)」,提醒寫病歷。病歷室裡,要請住院醫師寫的病歷都放在籃子裡,籃子上註明住院醫師的名字。有一次,許金川發現他累積沒有寫的病歷數,居所有住院醫師之冠,再看看同事們完成的病歷都被收起來,他也把病歷收起來假裝完成,被恩師識破,少不得一頓訓示。

後來,恩師拜託他優先看某一位患者,他因為這位患者不符合優先的定義而拒絕。他以為一直惹麻煩的自己會被記仇,恩師卻完全沒有。對於他成立基金會,宋瑞樓是永遠的支持者。

醫界有兩位著名的「金川」,一位是許金川,另一位是去年獲得醫療奉獻獎特殊貢獻獎的葉金川。同為金川,他常常開葉金川玩笑,說葉金川是走在路上大家都認識的金川,而他是走在路上沒人認識的金川。這次得知自己獲得醫療奉獻獎,許金川本想婉拒,但想到得獎可以有機會擴大宣傳「消滅肝病」,才高興地答應。

台灣肝病之父、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創會董事長宋瑞樓(左)與
台灣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右)。圖/肝基會提供
台灣肝病之父、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創會董事長宋瑞樓(左)與
台灣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右)。圖/肝基會提供

訂下十年消滅肝病 ,推出免費腹部超音波篩檢。

許金川訂下「十年消滅肝病」的目標,也推出「今年超了沒?免費肝炎肝癌腹部超音波篩檢」活動。許金川解釋,政府喊出「2025年消滅C肝,感染率歸零」不等於消滅了肝病。肝基會推動40歲以上成人每年一次腹部超音波,B、C肝帶原者每半年一次,才能大幅減少肝癌對國人健康的威脅與禍害。

從28年前成立肝基會至今,許金川沒有一天停下來。他希望十年滅肝病的目標如期達成,十年後的今天讓他親眼看見肝炎病毒消失,自己這輩子的努力能開花結果,台灣人不必再為肝病所苦。

肝基會每年都會免費替民眾篩檢,提早發現肝病。圖/肝基會提供
肝基會每年都會免費替民眾篩檢,提早發現肝病。圖/肝基會提供

許金川小檔案

年齡:74歲

出生地:屏東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臨床醫學研究所

現職:

台灣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財團法人全民健康基金會董事長

醫療財團法人好心肝基金會董事長

經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台大醫院內科部肝膽腸胃科主任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美國國立衛生學院國立癌症中心研究員

美國羅徹斯特大學癌症中心研究員

主要事蹟:

利用超音波及分子醫學從事肝癌研究。

創立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舉辦免費肝炎、肝癌篩檢活動,宣導肝病防治觀念,並於民國84年成立「免費諮詢專線」。

2006年起,與台大社工室、肝基會合作開辦「肝癌病友支持團體」。

2021年開始推動40歲以上國人每年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活動。

許金川 腹部超音波 肝硬化 醫療奉獻獎 慢性肝炎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