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常喝酒,怎麼抽血r-GT都不會高?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聽健康

00:00/00:00
一人嗜好杯中物,某日看診。

醫師:「奇怪,你每天喝那麼多酒,怎麼r-GT不會升高?」

病人:「因為我喝的是假酒啊!」

人體血液有很多項目可以檢驗五臟六腑是不是出了毛病,對喝酒的朋友而言,抽血驗血液中的r-GT(或稱GGT)是檢驗最近有無喝酒的重要指標。當然,膽道疾病也會使它升高。

r-GT是膽道的酵素,主要存在於肝膽細胞或腎小管、胰臟及腸道裡。r-GT高可能最近有喝了酒,或者是膽道系統出了毛病,例如膽管結石或長了腫瘤,或杯中物喝太多了。

如果沒有喝酒,那麼r-GT高的原因就要請醫師好好為你把關了。可能是膽道結石,也可能是膽管(肝臟外或肝臟內的膽管)長了腫瘤,也可能是身體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的膽道系統,俗稱自體免疫疾病或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症。r-GT高如果伴有鹼性磷酸酶升高,可能是膽道出了問題。此外,國人好吃各種保健食品、健康食品,這些東西都未經人體試驗,也常會使r-GT莫名其妙的升高。

總之,抽血事小,但結果的判斷需要專業的知識。事實上,抽血數據的判斷很像廟裡的籤詩,是凶是吉,全憑廟裡廟公的判斷與智慧。同樣的,抽血指數r-GT高,如果有喝酒,那還容易解釋,但如果未喝酒,膽道也沒石頭,也沒自體免疫疾病,那就要請醫師為你好好把關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責任編輯:葉姿岑)

C型肝炎 肝硬化 肝癌 自體免疫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