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癌早發現 存活率高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小學生物課。

老師問:「小蝌蚪長大變什麼?」

小明:「長大變柯P!」

最近一年來,國內最紅的人物非柯P莫屬了。某位柯教授感嘆說,以前google搜尋,打「柯P」兩個字,他總是排行第一,現在柯P一出現他就被擠到後面去了!真是所謂「一代新人換舊人」。

時代在變,醫療也變得更精進,是病人之福氣,例如以前得了猛爆性肝炎,百分之八十幾乎都會往生,即使大難不死,肝臟大都也會演變成肝硬化,之後再發生肝癌。以前得了肝癌幾乎是判死刑,現在只要發現得早,治療之後長期存活率高。

以前母親有B肝帶原,如果病毒量高,孩子幾乎不能倖免也會變成帶原者,如果病毒量低,孩子也有三分之一的機會變成帶原者。以前如果是慢性肝炎,很容易變成肝硬化,但目前B肝、C肝都有藥物可以控制,大大降低了變成肝硬化機會。

以前C肝治療要打干擾素,副作用大,最近發明的C肝新藥不用打干擾素,副作用少,療效更佳,但唯一的缺點是太貴,孫中山會痛。

但無論醫療如何進步,靠人不如靠己,最好每位國人的醫療知識一定要長進,知道如何明哲保身,不要感染B、C肝,有了B、C肝要定期追蹤檢查,立下新年新希望,人人才會有好心肝。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本會最新出版69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另有最新著作「肝硬化治療全書」,請洽本會或各大書店購買。

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goodliverclinic.org.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肝炎 肝硬化 肝病 肝癌 干擾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