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踏著先烈的水跡前進 男士尿尿最大的痛苦

聽健康

00:00/00:00

對男生而言,每次尿尿,尤其在外面洗手間,最大的痛苦就是要控制心中之無奈,要踏在滿地尿液的地上往前進,就是古人說的,踏著先烈的「水」跡前進!

男生站著尿尿,小時、年輕時,水龍頭強而有力,隨便揮灑,又快又準,但隨著年紀漸增,尿尿的力道逐漸減弱,尿液常常呈現自由落體,掉在地上,或者也許前面尿在尿池裡,餘尿未了,以為解光了,要走人了,卻又滴漏了在地上,造成後人的困擾。

吾豈好「滴漏哉」,吾不得已矣!真的不是沒有公德心,是不得已的。因為男士的攝護腺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逐漸變大,讓尿尿要從膀胱出來受到了阻力,尿流速減少,自然尿尿時間變長,尿不準,尿在地上的機會也多了。

為什麼古書內沒有這種症狀的記載?可能因為古人壽命短,活到五、六十歲以上者幾希,因此,造物者當初打造的攝護腺,沒有與時俱進,沒有改造,造成今日老男士的痛苦。

攝護腺肥大引起的困擾可以用藥物減少膀胱的壓力,用藥物讓攝護腺萎縮;也可以手術「掏空」攝護腺,可用傳統的手術,也可以用雷射手術,減少手術時間及併發症。

但要注意的是,近年來國人得攝護腺癌的機率越來越高,不可不慎。換言之,在洗手間尿尿的時間越久的男士,也要注意自己攝護腺是否也長了癌症。

年紀大了,離上帝最近的「大頭」,以及離上帝最遠的「小頭」,往往逐漸出現問題,是一種無奈,但如何防微杜漸,利用現代的醫療科技讓自己活得快樂及長久,是每位老男士們必修的功課。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關資訊。

攝護腺肥大 雷射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