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在那多子多孫的年代,生七個小孩是什麼原因?

聽健康

00:00/00:00

同學聚會。

兩位女同學都生七個。

男同學:「為什麼妳願意生七個?」

女同學甲:「沒辦法,老公是獸醫,他習慣有許多小動物。」

男同學問另一位女生:「那妳老公不是獸醫,為什麼也生七個?」

女同學乙:「沒辦法,因為我老公有獸性!」

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因此在古代多子多孫是司空見慣的事,近幾十年來,醫學進步,避孕方式多起來,性與繁殖子孫終於可以切割,是好事也是壞事。

在那多子多孫的年代,許多女生一結婚成了傳宗接待的工具,與現代多家庭只有一、二位小孩的情況大異其趣。

那個年代,母親有B型肝炎,生產時,B型肝炎病毒很容易經由胎盤或產道傳給下一代,也因此發生許多家族性肝癌的病例。目前孩子生得少,同時民國75年台灣是全世界第一個對新生兒施行B肝疫苗注射的國家,因此下一代通常不會感染到B肝,也因此目前40歲以下的「新台灣人」肝癌已極為少見。

但也因孩子生得少,夫妻一旦老了臥病在床,父母的照顧成了下一代極大的負擔,尤其許多年輕一代家境好,在國外留學也留在國外,可憐年邁的雙親只能找瑪麗亞照顧或住安養院,小孩也有自己的家庭,也只能偶爾抽空回來探視而已。

因此,為今之計,現代的中老年人應該未雨綢繆,好好照顧保養自己的健康,才能老而健康,才不會連累唯一或唯二的小孩,自己也能像長青樹,一樣過著彩色的人生,有快樂的晚年。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B型肝炎 肝病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