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求神明信徒說話,看醫師誰說話?

聽健康

00:00/00:00

病人在診間一直要問問題。

醫師:「你先不要問,我說完了,你再問!」

等醫師說完了,病人要問。

醫師:「你要問的,我剛剛都已說完了!」

病人一肚子氣,發飆了!「我們去廟裡問神明,都是我們在說話,看醫師,病人怎麼不能說話!」

溝通是一門大學問,看病的步驟 ──望聞問切,先看先聞、把脈問診之外,還是要用言語與病人互動。

聽說,厲害的命理師是看生辰八字或紫薇斗數,就可以得知病人的一切,不同於醫師看病要問診,有時命理師會簡單問幾句,但通常是用察言觀色的,其中奧妙仍有許多現代醫學不能解釋者。

現代醫師問診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看病步驟,有互動,人與人的連結,醫病關係也才能有進一步的發展。

但由於現代醫學太過於精密,許多道理不容易三言兩語就說清楚。因此,常常造成醫病之間的誤會。話說有一位醫師,很會看病,醫術一流的,只是都不與病人對話,許多病人向其太太投訴,先生娘說:「不好意思,他以前是做法醫的,之後才考上醫師看活人的!」

聽老一輩的醫師說,厲害的醫師,病人一進來,就知道診斷了。例如病人骨瘦如柴,脖子僵硬,病人一進門,醫師抬頭一望不必問診,就知道是結核性腦膜炎,因為幾十年前,肺結核沒有特效藥可治,有不少病人都是肺結核末期,結核菌侵入腦脊髓液,引起腦膜炎,造成脖子僵硬,因為結核病久了,未能治療,病人通常都骨瘦如柴,因此一望之下,就能診斷。但如果到這種地步,通常是到了疾病的末期。許多疾病的初期、中期都是沒有症狀的,也因此,完善的醫病互動以正確診斷就益形重要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病 腦膜炎 肺結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