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新年新希望 健康要有新思維

圖/123RF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小孩要買新玩具。

老爸:「你還有那麼多玩具,都還可以玩,為什麼還要買?」

小孩:「媽媽不是也一直買新衣服,為何你都買給她?」

喜新厭舊是人的天性,所謂天性是人類與生俱來的特性,是造物者在人類的基因裡面設計好的密碼,因為人有這種天性,所以人類文明可以一直創新發明,新事物問世,好比舊的手機可用,但新的手機一出來,馬上迫不及待的買了下來。

新冠病毒也會喜新厭舊,這是它求生的本領,基因一直變化才能發揮它的感染力,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就是這個道理。

不只新冠病毒會突變,B型肝炎病毒也會突變,一、二十年前,第一代的抗B肝病毒藥物問世,為全世界B肝患者帶來新的福音,可惜容易產生抗藥性,肝指數降下來,後來又升高,病毒量也一再飆高,甚至引發猛爆性肝炎,危及生命。第二代的抗B肝病毒藥物喜必福也有同樣的缺點,還好,醫界有研發出第三代的抗B肝病毒藥物,就是現在全世界用得最廣的貝樂克及韋立得,很可惜這兩種藥物不能把病毒完全殲滅,只能抑制它,讓病毒量減少,甚至測不到,肝指數也回到正常,但停藥後,病毒又會反彈,肝指數又會升高,甚至同樣的造成猛爆性肝炎,但比例上比第一代的好很多了。

不只在病毒,癌細胞本身也會突變,化療或標靶藥物本來有效的,後來又失去效果,腫瘤又活化起來,例如肺癌、血癌、淋巴癌的藥物均是如此。

新年新希望,就是希望你我身邊的朋友,每人對健康有新的思維,在疫情方興未艾之際,思考全身保養之道,尤其對人體缺乏痛覺的器官,例如肝臟這個沉默又默默工作的器官,好比默默的母親或流血流汗為事業打拚的爸爸,一定要每年腹部超音波「超」一下,才能擁有好心肝。新年換新鈔,但健康是不管「新」的台幣或「舊」的台幣都買不到的。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病毒 猛爆性肝炎 毒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