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長壽養生之秘訣是什麼?醫師:長期做好3件事,才能延年益壽、減少病痛

適當的運動很重要,人若沒有動肌肉逐漸萎縮,等到中老年就肌肉骨骼出問題,容易臥床、一病不起。
適當的運動很重要,人若沒有動肌肉逐漸萎縮,等到中老年就肌肉骨骼出問題,容易臥床、一病不起。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85歲病人看診:「醫師,這個可以吃嗎?」

醫師:「你活那麼久,還問我?」

人會長壽,一定有原因,除了先天遺傳的基因,會不會保養也是很重要的因素。這位老先生會問醫師這個東西是否可以吃,表示他對入口的食物是很注意的。

一、注意吃進去的食物

俗語說:「病由口入,禍從口出。」不是沒有道理的。如果吃了不潔的食物,例如夏天食物有細菌,吃了就會發生腸胃炎,輕則嘔吐、拉肚子,重則引起敗血症。吃了不潔生食例如生魚片,就有可能引起肝膿瘍,發燒、右胸痛,需要入院穿刺引流,國內每年均有幾十個病例。

又如A型肝炎及E型肝炎也是由不潔的蔥、生菜、海鮮等傳染,會引起急性A型肝炎或E型肝炎,甚至猛爆性肝炎,危及生命。

此外,近幾十年來國人飲食西化,大魚大肉,高熱量、高膽固醇或高醣分的食物大快朵頤,久而久之,引起心血管疾病或腦血管疾病,或誘發糖尿病,都會折人壽命,中晚年健康都會出現警訊。

二、適當的運動增加肌力

除了飲食之外,適當的運動也很重要。人是動物就是要動的生物,沒有動,肌肉逐漸萎縮,心血管機能逐漸退化,等到中老年就肌肉骨骼出問題,到後來容易骨折,容易臥床,一病不起。

除了注意飲食及運動之外,人體老了,細胞也會逐漸發生變化,容易發生癌症,這方面就要定期檢查,以期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三、有大腸癌病史要定期做檢查

例如家裡有人有大腸癌病史,或過去體檢大腸有息肉,那就一定要每二至三年做一次大腸鏡檢查。若家裡有人有肺癌或長期抽菸,那就要定期做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此外最重要的,有B、C肝的朋友,一定要每半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及抽血驗胎兒蛋白,以及早發現肝癌。即使沒有B、C肝的成年人也要至少每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等到有症狀出現再來求醫,通常都來不及了。

因此,了解長壽養生之道,人救己救,要多請教醫師,即使醫師開玩笑說年紀那麼大還問醫師,也不要客氣,多吸收專家的意見,才能延年益壽,減少病痛,每年都過著快樂的新年!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長壽 大腸癌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