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器官移植救命 有好也有壞

肝癌位居十大癌症第二名,而男性罹患肝癌比女性更常見。圖片來源/freepik。
肝癌位居十大癌症第二名,而男性罹患肝癌比女性更常見。圖片來源/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夫妻兩人信仰不同,整天吵架。

老公:「妳白天整天念佛,晚上一直擦蜜絲佛陀!」

老婆:「你手裡整天拿著可蘭經,滿嘴三字經!」

夫妻兩人基因不同,信仰也不同,整天生活在一起,衝突在所難免。

這種情形很像器官移植,本來是別人的器官移到我們的體內來為我所用,但造物者在設計上就放了一些辨識敵我的密碼,當外來的病原體或細菌進入人體,人體的免疫細胞會發動攻勢加以消滅。同樣的,如果是別人的器官移到我們體內為我所用,人體的免疫系統也會發動攻擊加以破壞。

器官移植是最不得已的救命手段,但怎麼讓人體天然的滅敵系統不要去之而後快,保存外來救命的器官,一直是幾十年來醫界急於突破的課題。

1970年代,抗排斥藥物發明後,克服了這個難題,從此開啟了醫學的另一新頁,心臟、肝臟、腎臟、眼角膜、肺臟、皮膚等各器官的移植,救了許許多多人的生命。

但有一好必有一壞,因為要長期使用抗排斥藥物,所以體內攻擊細菌及病毒的能力也變弱了。因此,生魚片、未煮熟的東西不能吃,以免感染危及生命,這個也是不少老饕心中的痛。此外,由於長期使用抗排斥藥,發生癌症的機率也比一般人多了好幾倍,因為人體內天生殺死癌細胞的功能也變弱了。近來發展對抗癌症的新招免疫療法,在這些器官移植的病人也不適用,這是醫學界必須再努力突破之處。

總之,人類要對抗疾病,要靠醫學界的進步,研究人員的努力,但信仰不同的夫妻湊成一體,需要雙方有智慧了解和平相處之道,互相包容,相忍為家。家中如此,移植如此,治國平天下又何嘗不是如此!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病 器官移植 癌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