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硬化 生理時鐘日夜顛倒了

聽健康

00:00/00:00

老友來診。

「X醫師,幫他好好檢查一下。他都讓我沒法睡覺!」他的老婆告狀了。

我仔細看了老友:「快70歲的人呢!還那麼厲害,難道是一夜七次郎?」

「哪來的功夫?」

「以前很好睡覺,最近幾個月日夜顛倒,白天睡覺,晚上不睡,吵到我無法入睡!」

難道疫情中間無聊看了太多A片?

幫他做了超音波,不得了了!肝好硬;又看了他的眼睛,眼白變黃,應該是肝硬化、肝不好引起的。

「他平常喜歡運動,體力也很好,半年前還每天跑三千公尺!」

抽了血,血中氨120,超高的,膽紅素也升高了。有B型肝炎肝指數稍微升高,倒是酒精酵素很高。

「最近一年來,外面出不去,酒喝多了一點!」他自己說了。

原來有B肝,加上喝酒,火上加火,讓肝硬化了,肝臟無法處理人體代謝產物,血中的氨無法轉化為尿素由尿中排出,氨流到腦部,影響了大腦中的生理時鐘,產生日夜顛倒的現象。

疫情中,許多B肝病友疏於定期追蹤,或悶在家裡飲酒解悶,日子久了,肝硬了不知,等到晚上讓老婆無法入睡,才發現肝出了問題。

得了新冠病毒,可能發燒、咳嗽、疲倦,但肝硬化在初期、中期沒有感覺的,等有感覺時,例如出現疲倦、小便黃或日夜顛倒等現象,通常就是肝病很嚴重了!

因此,在疫情稍緩之際,凡我B肝國人不管自己晚上睡得好不好,有沒有讓老婆睡不著,都要定期找醫師驗血、做超音波,才能保有彩色的人生喔!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95期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硬化 C型肝炎 B型肝炎 肝指數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