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醫師、律師、會計師 人生不可或缺

肝示意圖。圖/ingimage
肝示意圖。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醫師聚會,討論人生之必要。

甲:「我們當醫師的,只會醫學,其他都不懂!」「最近投資虧了一大堆錢!」

「我現才知,只有醫師是不夠的,還要有會計師的朋友!」

乙:「我年紀最大,垂垂老矣,金錢、生命對我都不重要,只想走了之後,能夠安享天國,我覺得認識好的大法師很重要!」

丙:「大法師?自己又看不到!」「我最近因為超前部署,為民前鋒,不小心踩了法律的紅線,才知道醫師的教育救人如救火,不懂得一些法規是不行的,所以我認為應該結交一些律師!」

俗語說:「世事洞明皆學問」,人生何必讀書?

瀕臨死亡,才知大法師的重要;碰到檢調,才知律師的重要;碰到生命危急之際,才知醫師的重要。每一種行業都具存在之必要性,但一般人在成長教育中可能都只重視專業,而忽略了其他。

人類行為是多方面的,有些時候是息息相關的,以醫師為例,幫病人開刀,不幸死了,也可能吃上官司,因為有可能「應注意而未注意」「以過失論」,甚至可能因此吃上官司,這對長期以救人為終生志業的醫師而言,是晴天霹靂的打擊,很難接受的。

但另一方面,一般民眾缺乏正確的健康知識,很有可能輕則延誤病情,臥病多時,但也有可能斷送生命,讓家人傷心落淚。

肝癌為例,肝癌是不長眼睛的,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加上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很多人常一直以為身體很好,忙著做生意賺錢,但可能肝臟裡長了肝癌而不自知,因為小學、中學、大學都沒有教這方面的知識,等到病發了,才急急找熟識的醫師求活命,但通常為時已晚。

總而言之,在這不完美的現實社會裡,人生之四大師:醫師、律師、會計師不可或缺,至於大法師,就見仁見智,死而有知或不知就無人知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94期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肝病 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