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B肝患者定期追蹤 預防癌變

肝臟示意圖。圖/123RF
肝臟示意圖。圖/123RF

老公:「科技始終來自人性!」

老婆:「婚姻通常帶來不幸!」

老公在科技業,整天忙於開發新產品,無心顧家及呵護老婆。老婆整日在家忙家事及小孩,失去婚前對結婚的憧憬。

兩句話道盡了現代夫妻的心聲,因此,夫妻如何調整相處之道,維持幸福的婚姻,是最高智慧。

事實上,B型肝炎病毒侵入人體,了解人體如何與之相處也是一種智慧。在沒有B型肝炎疫苗發明前,全世界好幾億人感染到B型肝炎病毒,在台灣就有二百多萬人,B型肝炎病毒侵入人體血液之後,有些人成為終身帶原者,約占成年人的15%左右,其他人則自己產生了抵抗力,產生抗體,這是血液中的檢查所見,但B型肝炎病毒侵入肝臟,會嵌入人體的DNA,如果嵌入處剛好在控制細胞生長的基因,就有可能引起細胞無限制分裂繁殖,形成肝癌。此外,B型肝炎病毒引起肝臟發炎反應,形成慢性肝炎甚至硬化,這些變化都會促使肝癌發生。

目前的B肝抗病毒藥物只能抑制B肝病毒的繁殖,無法根除肝內的病毒。此外,肝臟內部的發炎變化,這些藥物也無能為力,只是發炎受到藥物控制不會繼續進行而已。

因此,對目前台灣二百多萬的B肝患者而言,保持定期追蹤檢查,每半年驗一次血中胎兒蛋白、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必要時服用抗病毒藥物,避免肝臟進一步傷害,是保肝之道。而已有抗體但不是打疫苗產生者,也要定期一年做一次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避免肝癌發現已晚,危急生命。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93期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病毒 B型肝炎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