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迷信保養傳說 走火入魔損健康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世說新語。

「什麼是領導?」

「領導就是由相信到迷信!」

「什麼是老闆?」

「老闆就是服從到盲從!」

「什麼叫小三?」

「小三就是迷戀到迷惘!」

說得也有幾分道理,信任或是迷戀一個人,可以是理智的,但也有可能後來走火入魔,失去理智。

同理,對許多醫學常識也容易如此。例如坊間許多有關健康保養的傳說,可能有些地方是對的,但如果走火入魔,由相信到迷信,則容易危害健康而不自知。

例如許多藥都有副作用,有許多藥需要長時間服用,甚至要吃一輩子。例如糖尿病或高血壓用藥通常要吃一輩子,但如果糖尿病不厲害,經飲食控制、運動,控制體重,也許就不用一直吃藥。同樣地,如果有了高血壓,通常要一直吃藥,但如果是肥胖引起的高血壓,說不定減重之後,血壓就正常了,或者如果是緊張過度,或咖啡、茶喝太多引起的,只要控制情緒或咖啡、茶,說不定血壓就正常了。

但有不少人沒那麼幸運,糖尿病、高血壓通常一輩子要服藥控制血壓、血糖,但也有一些人怕要吃藥一輩子就不吃藥,結果可能引發心臟病或腦中風或糖尿病併發症,才驚覺服藥的重要性,但通常為時已晚。

又如B肝抗病毒藥物,目前無法消滅肝內的病毒,只能控制血液中的病毒,使肝臟不再一直發炎,但有些病友就怕要吃一輩子,不願意聽從醫師指示服藥,等到肝臟發炎甚至猛爆性肝炎發作,才緊急服藥,但有時就為時已晚,生命大受威脅,甚至因此往生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92期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高血壓 吃藥 肝病 C型肝炎 猛爆性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