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胰臟是否有病變 核磁共振一目瞭然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婆去醫院拿核磁共振的報告回來。

「你看,報告上寫著excellent!」一邊說一邊露出得意的笑容。

我仔細看了一下,excellent是沒錯,但前幾個字study quality excellent,是本次檢查影像品質良好,不是檢查結果很好!

做核磁共振時,需要配合指令停止呼吸,但有時病人憋不住,影像就會模糊,影像品質就不好,有時會影響正確診斷。

術業有專攻,因此,絕對不能自以為是,自我判斷,有時反而誤了大事。

核磁共振是近三、四十年來,電腦斷層之外另一項診斷人體器官疾病的重大發明,它與電腦斷層不同,沒有輻射線之害,對於某些器官例如腦部、攝護腺、軟組織,比電腦斷層還能提供更多更細膩的影像,是現代醫院必備的儀器之一。

但做核磁共振檢查,病人要進入一個中空的儀器中間,很像法國大革命時的斷頭台,不少病人有空間恐懼症,不等進入那個框框,心裡就害怕起來,檢查也就做不成。

此外,它一次檢查所需的時間比電腦斷層還久,不少年老病人無法完成。

對腹部器官的檢查而言,它目前是檢查胰臟病變的最佳工具,目前檢查胰臟最簡單初步的工具是超音波檢查,但胰臟的頭部,尤其尾部常受胃腸空氣的影響而模糊,因此,臨床上高度懷疑有胰臟尾部或頭部癌,核磁共振是必備的檢查。

台灣醫療儀器普及,有儀器就可以檢查,但影像的判斷還是需要專家為之,而每一種檢查都有其盲點,平日吸收一點現代醫學知識,對自己及家人的健康都是一個保障。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9期已出,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核磁共振 電腦斷層 胰臟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