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無痛大腸鏡 船過水無痕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王有大腸癌家族史,醫師好友勸他做大腸鏡,他打死不從。

「我這輩子守身如玉,那個屁眼從未被人家X過!」

說得也是,一根管子要從屁屁的地方放入,何況是被陌生人,情何以堪啊?

二、三十幾年前,提起大腸鏡,惡名昭彰,因為那時無痛內視鏡未發達,管子插入肛門到直腸、降結腸、橫結腸、升結腸、盲腸,這一趟即使是有經驗的醫師也要二、三十分鐘,如果腸子清潔不乾淨,糞便一大堆那可能費時更久,此外,因為要打入空氣腸子才能撐開看個清楚,因此腹脹、腹痛在所難免,有不少病人因腹痛而呼天搶地、痛不欲生,在痛苦的回憶中完成大腸鏡檢查

時至今日,隨著無痛麻醉技術的發達,做內視鏡,尤其是大腸鏡,在麻醉醫師打了麻醉劑後就睡著了,等到一、二十分鐘後醒過來,早已完成,船過水無痕,許多人喜歡沉睡的感覺,從此大腸鏡檢查不再被一般人視為畏途。

大腸癌是近年增加最快的癌症,可能與飲食西化有關,中年以上大便習慣改變,有便血或有大腸癌家族史更要小心,如果怕大腸鏡檢查,可先做糞便潛血檢查或抽血驗大腸癌指數(CEA)檢查,但兩者均正常也不排除沒有大腸癌的可能,保險之道,中年以上還是應做一次大腸鏡檢查,若有息肉,那就要每二、三年做一次,以免大腸癌纏身,要付出更大的代價。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9期已出,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大腸癌 大腸鏡檢查 糞便潛血檢查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