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防冠狀病毒外 也防B肝、C肝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新型冠狀病毒流行,令人又想起了17年前的SARS。

老師:「為什麼SARS病人發生在和平醫院?」

學生:「因為國父說:『和平,奮鬥,救中國!』」

不管是巧合,還是真有其意義,許多疾病的發生都有其前因後果。

SARS來得快,死得快,傳染力強,因此每人聞之色變。當年SARS在台灣死亡人數約700人,同樣也是傳染病的B型肝炎C型肝炎,每年台灣約死亡1萬2千人,但因為是慢性病,一般人不會恐慌,但也容易失去警覺。

防止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或SARS的方法是戴口罩、勤洗手,防止B、C肝感染的方法是身體、皮膚、黏膜不要有傷口,前者經由呼吸道進入體內,後者經由皮膚、黏膜的傷口進入血液內,然後在肝臟內繁殖,然後「愛你一輩子」,在肝臟內坐大,使肝臟纖維化、肝硬化,最後形成肝癌,人往生了,病毒也跟著同歸於盡。

B型肝炎有疫苗,C肝沒有疫苗,SARS及新型冠狀病毒都沒有疫苗,但B肝有疫苗是民國73年以後的事,之前出生的台灣人就沒有那麼幸運了,這些「舊」台灣人,每5至6人就有一個在出生時由母親垂直感染成為B肝帶原者,之後隨著年齡的增長,肝臟逐漸演變為纖維化、硬化,最後成為肝癌。

C肝現有特效藥可以完全去除體內病毒,B肝有藥可以控制,但病毒不能完全根除。一旦感染B、C肝,即使血液內病毒消失了,終生都有可能引發肝癌,因此,唯一方法就是定期抽血驗B、C肝及做超音波檢查,當然,抽血及做超音波時都不用戴口罩,因為傳染途徑完全不同。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9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資訊。

C型肝炎 B型肝炎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