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免疫治療 減緩肝移植排斥反應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辦公室有盆花好漂亮,王小姐每天負責澆花。

有一天要離職,工作交接。

新來的小姐仔細一看,「這是假花呀!」原來王小姐把它當真花,已經澆了三年。

現代科技進步,什麼東西都可以以假亂真,上自假牙、義乳,而即使是真的器官,可能也不是自己的。例如肚子裡的心、肺、肝、腎都可以是別人提供的真的器官,只是是舶來品而已。

只要是活的器官,但不是自己的,人體都會排斥,造物者在人體內都放有負責辨識敵我的T細胞,如果不把它抑制,移植至人體的器官就會被排斥掉。

1970年代,抗排斥藥物的發展,讓器官移植向前跨進了一大步。近五年來,免疫治療成為癌症治療的顯學,其原理與免疫排斥相反,是要激發人體的免疫細胞,發揮殺敵的功能,殺死人體內的癌細胞。其中的謎題就是如何辨識壞細胞,而不會殺死自己正常的細胞。

有兩位研究免疫治療的學者也在去年因而得了諾貝爾獎,因他們的研究拯救了全世界成千上萬的人。

生物的奧秘在現代科技發達的年代,仍有許多不知真相之處,也許有一天,這些謎題都解開了,上帝可能就會真的生氣了。

話說回來,平時就是要好好保養上天賦予的好器官,好好使用,定期保養,也才不會走到使用別人器官或以假亂真的器官。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8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免疫療法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