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定期健檢 才能防範於未然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病人下腹部皮膚起疹子。

皮膚科醫師:「你洗澡時少擦那個地方。」

病人:「好,我回去跟瑪利亞說。」

近年來,家庭生活型態丕變,很多事改由外勞代勞,這是在幾十年前無法想像的。同樣的,現代醫學進步,很多器官壞了,不是由人工製品所取代,就是由機器代勞,甚至用別人的器官來代勞,這種情形如讓古人知道,大概也會大吃一驚。

膝蓋壞了,可以換人工膝蓋,這是人工關節的進步。人體心臟瓣膜壞了,可由豬的瓣膜或金屬瓣膜取代,如整個心臟功能失常太厲害,只能移植別人的心臟來取代。腎臟壞了,可以靠人工腎臟一洗腎機取代大部分的功能,但仍有不足之處,例如貧血、容易有心血管疾病,再不行也可移植別人的腎臟來代勞。

肝臟壞了,短時間可靠洗肝機取代一部份功能,但除非肝炎厲害自己恢復,否則最終還是要靠肝臟移植才能活命。

倒是腦袋壞了,目前沒有辦法移植,否則換個腦袋,整個人的想法都變了,衍生的問題更大。

人體好比機器,平時疏於保養,有一天就要靠機器或別人的器官,甚至連洗澡也要靠瑪利亞,是福是禍就要看自己的體會了。因此,平時吸收正確的健康保健知識,保持定期體檢,才能防範於未然,避免遺憾。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8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病 C型肝炎 B型肝炎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