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臟原發淋巴癌 存活率高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醫師:「恭喜你得了這個癌症。」

病人做超音波發現肝腫瘤,住院做了切片。

病人:「我得了癌症,怎會恭喜我?」病人敢怒不敢言。

醫師:「你得的是肝臟原發的淋巴癌,不是肝癌也不是轉移性肝癌,大部分都可以治療的。」

提起肝腫瘤,很多人都聞之色變,因為很多左鄰右舍親朋好友都死於肝病,尤其是肝癌。而肝臟沒有痛覺神經,只要有四分之一正常的肝組織還健在,人就感覺很正常。肝腫瘤有良性、有惡性,良性最常見的是血管瘤,其次是局部再生結節或腺瘤,發生的原因通常不明。至於惡性,最常見的就是肝細胞長出來的瘤,稱為肝細胞癌,簡稱肝癌;或因肝內膽管細胞長出的癌,稱為肝內膽管癌,簡稱膽管癌。

此外,肝臟內部也有淋巴細胞,由肝淋巴細胞長出的癌稱為肝淋巴癌,當然也有自體其他器官的淋巴癌侵犯到肝的淋巴癌。最可怕的是別地方的癌症轉移到肝的癌症,例如大腸癌或胃癌或胰臟癌轉移到肝,預後都不好。

而肝臟內原發的淋巴癌,由於近年來藥物治療的發展,尤其標靶藥物治療的進步,原發性肝淋巴癌很容易治癒,不用開刀,而且十年存活率很高。

而國人最多的原發性肝癌,雖然如果發現得早,及早手術切除或電燒治療,存活率也很好,但肝內其他肝細胞常容易再冒出來,防不勝防,最後病人容易因肝癌復發而往生。

不管如何,保持定期檢查您的肝臟,抽血及超音波是愛肝人士必備、必做的功課。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6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淋巴癌 肝腫瘤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