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安身立命基本功 自己的肝自己顧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同學聚會,互訴人生感言。

當醫生的老張:「我醫學院畢業,當婦產科醫生,幫人安胎,可是健保給付越來越低,現改行去幫人安太歲,收入好太多了,又不會有醫療糾紛被告被關的風險。」

老王:「我覺得安太座比安太歲重要!」「以前只顧安太歲,未好好注意安頓好老婆,現在她都不理我了!」

不論安胎、安太座或安太歲,就是求得平安,但這些安別人之前,就要先安自己,就是讓自己身體平安,無大病。

人好比機器,只是複雜太多了,人進入中年之後,猶如中古車的車子,要能開得久、安全,必須好好保養,人的心臟好比車子的發電機,人的腦袋好比車子的電機系統,車子要吃好油才不會生鏽,發電機才不會停擺。同樣的,人體的心臟、腦血管若要歷久彌新,就要吃好油──壞的膽固醇要低,好的膽固醇要高,因此平日飲食要清淡,呼吸新鮮空氣,才能讓心血管、腦血管永遠保持暢通。

就肺部而言,空氣污染、一手菸、二手菸、各種灰塵粉粒沉積在肺部,久而久之容易引發肺癌,因此平日注意居家空氣,多呼吸新鮮空氣,是避免得肺癌的方法。

近年來大腸癌乳癌的病友日多,原因不明,可能跟飲食有關,因此平日少吃肉類加工食品,多吃新鮮健康的食物,定期做糞便篩檢、抽血、驗大腸癌指數(CEA),女性則定期做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才能及早發現大腸癌、乳癌,避免不幸。

最後一個要特別「安」的就是你的心「肝」寶貝,台灣成年人幾乎都曾經暴露在B肝或C肝的陰影之中,揮之不去,因此,檢查自己是否有B、C肝,驗肝功能指數,至少每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是防止肝硬化、肝癌的必要功課,也是安身立命的基本功,安了自己才能安太座,也就不用安太歲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6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大腸癌 乳癌 B型肝炎 C型肝炎 許金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