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洗肝機只能短期維生 再生或移植才能活命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同學見面。

老王:「我在洗腎,一週三次,好麻煩!」

老張:「我老婆現在加護病房,洗肝,動彈不得呢!」

老李:「唉!過去壞事做多了,現在老了,正想洗心革面呢!」

每天早上起床要洗臉,是要除去臉上的污垢,洗不洗臉其實也無所謂,對健康無大礙,但人體有些器官壞了,就要用人工的器具取代它,藉以維持生命,這裡面一般人最耳熟能詳的就是洗腎。

腎臟是人體淨水器,排除廢物也分泌一些物質,例如紅血球生成激素,腎臟壞了,毒素排不出去,引起尿毒症,甚至死亡,而洗腎機可以取代腎臟大部分的功能,但有些化學物質,例如紅血球生成素,洗腎機無法提供,因此洗腎病人必須定期注射紅血球生成素,以免貧血。

至於肝壞了,也有洗肝機,但肝臟功能複雜多了,洗肝機只能取代肝臟一部份的功能,例如降低氨(NH3)、膽紅素等毒素,至於肝臟其他能功能,例如製造蛋白質、新陳代謝功能、殺菌功能等,就不能由洗肝機取代,因此只能作為短期間維持生命之用,還必須等自己的肝再生或做肝移植,才能活命。

至於洗心革面,不需儀器,全靠一個人的自省,但如果以前從不檢查身體,今日開始痛下決心,願意接受定期體檢,尤其B、C肝病友,定期做腹部超音波及抽血檢查,就是對自己及家人最好的福報。換言之,洗心革面,做好事與照顧自己身體的健康一樣重要,否則肝腎壞了,要洗腎或洗肝,事情就大條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及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7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洗腎 B型肝炎 C型肝炎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