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染B、C肝 及早用抗病毒藥物治療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兩人互吹誰比較會蓋。

老王:「我可以由孫悟空談到你外祖公!」

老張:「那算什麼,我可以由外太空談到內子宮!」

真是所謂一山比一山高,事實上,醫師在處理病人的癌症治療上,也常有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之嘆!

例如肝臟長了一顆腫瘤,好高興還來得及開刀切除,想不到半年之後,肝臟又長了好幾顆小腫瘤,推測應該是手術前就跑出去的,只是手術前可能腫瘤太小,影像檢查看不出來;或者肝臟內看不到腫瘤,在肺部冒出結節出來;或者哪天骨頭酸痛,原來轉移到骨頭去了。

肝臟移植是許多肝病末期的最後一道良方,有些肝癌病友好不容易換了肝,想不到幾年後轉移到骨盆腔內,引起腰痛,檢查才發現,醫師與病人才感嘆原來癌症真的是可敬的對手。

再談難纏的癌症治療,除了歷史悠久的化學療法,也是一般人印象中會掉髮、會白血球低、容易會敗血症的化學療法,一般人聞之色變,不但副作用大,療效也有限。

近年興起的標靶療法算是另一個突破,對某些癌症,例如血癌、肺癌特別有效。最近更紅的免疫療法與正在研發中的癌症疫苗是新興的療法,刺激人體中原有的殺敵的白血球來消滅敵人,有些癌症特別有效,有些癌症就平平而已,因為對癌症,我們實在懂得不夠多,因此,得了癌症,要謙虛以對,因為對醫師與病人而言,真的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癌症常常比我們聰明太多了。

預防重於治療,對肝癌而言,就是不要感染B、C肝,有了B、C肝,及早用抗病毒藥物治療。此外,保持定期做超音波及驗胎蛋白檢查的習慣,是面對肝癌最好的方法。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6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B型肝炎 C型肝炎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