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熟悉自己的肝 百戰百勝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孩子:「我終於相信比賽評分是公平的了!」

老爸:「怎麼說?」

孩子:「我參加XX比賽,得了第二名!」

老爸:「幾人報名?」

孩子:「兩人!」

很多事,看似公平,其實不公平,也有很多事,看似不公平,其實公平。

例如,每個人先天都有一副好心「肝」,這是公平的。正常的肝,如好好使用,不傷肝、不酗酒,不感染B、C肝,通常可以用到一百年以上是沒問題的,除了非常少數先天的疾病,例如新生兒膽道閉鎖症或銅離子代謝異常,這些非常稀少。

但另一種看似先天,其實不是先天而又影響現在成年人彩色人生的,就是B肝垂直感染。

以前沒B肝疫苗,母親如有B型肝炎,新生兒初生時很容易由母親那垂直感染得到B型肝炎,種下日後転為慢性B型肝炎、肝硬化乃至肝癌的黑白人生。

另一種是先天或後天抑制力不夠,喜歡喝酒、酗酒,引起的酒精性肝炎,肝硬化,喝到醉茫茫,喝到肚子大、眼睛黃才求醫,此時通常肝硬化很厲害了。

儘管先天不公,垂直感染得到B肝,但後天努力是可彌補的。例如B肝現在有抗病毒藥物可服用,避免肝臟一步步走向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的不歸路。而保持定期追蹤,以免肝臟長腫瘤而不自知,更為重要。

至於戒酒、戒偏方草藥或各種不必要保健食品,以免傷及無辜肝臟,也是非常重要。

總之,知彼知己,百戰百勝,知道自己是哪種肝,知道如何愛護它,在人生旅途上,壽命長短就要自己努力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6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B型肝炎 C型肝炎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