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酗酒肝苦更傷心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友見面,回味他初到美國。

「去超商要買牙膏,看了一個很漂亮的牙膏,包裝上寫的英文字看不太懂,回家擠出來要刷牙,奇怪,怎麼不會起泡沫?味道也怪怪的,難道美國的牙膏不會起泡沫?」

「後來才知道我買的是鞋膏,刷鞋子用的,不是刷牙用的。」

有真必有假,有些東西如假包換,輕則傷人,重則害命。

例如假酒,早年台灣鄉下還曾發生,大陸可能不稀奇。

假酒通常用的是工業酒精,成份是甲醇,不是乙醇。甲醇在肝臟內分解變成甲醛,甲醛會跟視網膜細胞結合,因此破壞視網膜,輕則失明,重則喪命。至於一般人喝的酒,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經肝臟的分解,變成乙醛,乙醛會讓人小鹿亂撞,會讓人頭暈眼花,會讓人面紅耳赤,會讓人輕飄飄、情意盎然、口吐真言,最後語無倫次。喝得太多,心跳呼吸變慢,甚至呼吸停止,所謂急性酒精性中毒,就是這個意思。

長期酗酒,最後肝硬化,肚子大,水腫,甚至肝昏迷,甚至口吐鮮血倒地不起,許多昔日英俊瀟灑人士最後醉倒昏倒在家中,受苦受難的不是自己而已,而是親愛的家人、愛人、情人。

飲酒作樂,適可而止,保肝第一要務可以傷心,不可以傷肝,而傷肝的一大因素就是酒精,人類文明的天敵。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6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酒精 乙醛 肝病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