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B肝病友 千萬不要亂服藥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夫妻吵架。

老婆:「我戴了隱形眼鏡,才知道你是個麻臉!」

老公:「我開了白內障,才知道妳是個巫婆!」

吵架後才說出埋在內心不敢說出的秘密,互揭瘡疤,情何以堪!

最近有一位台商由大陸回來,全身發黃,抽血檢查,黃疸指數高達20,肝指數達一千多,幾近猛爆性肝炎了。問來問去,問不出肝炎發作的原因,仔細盤問才知道他有B型肝炎,近三個月來老是睡不好,口乾舌燥,中醫師說是肝火旺,於是就開了中藥粉幫他調理身體,想不到三個星期之後,開始疲倦,接著不久,全身發黃,小便茶葉色,趕緊奔回台灣求診。

像這樣的案例,屢見不鮮。

B型肝炎帶原者,平常病毒與人體的免疫系統和平共存,因此,台灣處處可見許多B肝帶原者,但肝指數正常,或者只有一點升高。

事實上,這些病友的B肝病毒本來是不活動的,一旦服用了這些可以調節免疫系統的藥物,包括西藥,中藥,草藥都可能有這種功能,許多病友不明就裡就服用了,促使B肝病毒大量繁殖,引起肝炎發作,甚至引發猛爆性肝炎。在過去,沒有抗病毒藥物可治療或無法肝臟移植的年代,很多病友就因此而往生。

因此,凡我B肝病友,要服用藥物,不管是中藥、西藥,一定要告知醫師自己為B肝帶原者,要謹慎小心,而來路不明的的偏方,路邊買的,山上摘的,更是要避而遠之,以免引起不幸。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5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病毒 猛爆性肝炎 B型肝炎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